森林防火:从源头加强管控

自入春以来,森林防火工作就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来抓,但是在这种防范形势下仍然会有部分地区发生森林火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屡禁不止的背后,存在多种原因,也存在应对的困难。

一方面,由于春天季节更替时,降水较少,气候干燥,林子里堆积了许多枯草、落叶、木枝,有利于燃烧,同时堆积腐败的落叶经过不断发酵会产生易燃气体,独特的气候和干燥的环境导致春天火灾高发。另一方面,受我国传统文化习俗影响,各地特别是乡镇群众热衷于上山祭拜,在深山老林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烧香祭祖,加上人们的开荒烧杂、烧田埂草、春季野营、乱扔烟头等人为因素,直接诱发森林火灾的直接原因。

应对森林防火,要从源头加强管控。一是严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面对错综复杂的春季森林防火形势,各地要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和属地责任,紧盯每日天气,防止干燥回暖气候导致的自然火灾发生,要从以往的森林火灾中吸取教训,将防火举措落实到行动上,安排专人专班严防死守,彻底堵死森林防火的盲区、漏洞和死角。二是加强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要在多方渠道宣传好春季防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引导群众火种不上山,野营不生火;利用好社区、湾组等党员在群众之间广泛宣传,发挥好镇级护林员作用,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深入人心。三是配齐森林防火队伍。要加强本地森林防火队伍建设,配齐配全人员,建立完善制度,更新防火设施,组织防火演练,筑牢防火屏障,保障稳定安全,确保在发生森林火灾后有应急处置的能力。

(荆头山 沈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8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