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为切实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旧县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开展耕地保护工作,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一是高度重视,持续部署。旧县街道多次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统一思想,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组织有力、整改有序、落实有效,高质高量完成耕地保护任务。

二是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按照“属地管理,层层落实,网格化包保”的原则,压实分管负责人、业务站所和村级责任,把各项责任逐级分解,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做到街道办事处、村、组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三是细化流程,提高效能。按照“逐级申报,层层把关,严格审批”的原则,在规定时限内,村、业务站所、分管负责人等分别签署核实意见,及时递交街道党工委会议进行会商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及时通知申请人实施农宅建设,并且全过程监管指导。不符合条件的主动作为,联系申请人说明缘由,指导帮助完善相关材料。

四是加强巡查,从严查办。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坚决落实新增违法用地“零容忍”要求,严肃查处新增违法案件,该拆除的依法拆除,该没收的依法没收。严格落实涉嫌土地违纪线索和犯罪案件移送工作要求,依法惩治违纪和犯罪行为。各村委定期开展巡田工作,全面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实现巡查监管无死角。自然资源所、执法队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有违规占用耕地的现象进行压力打击,从源头把耕地保护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到守田有责、守田担责、守田尽责,坚决守牢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村喇叭、微信、流动宣传车、横幅等方式,广泛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重点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要求,以及违法违规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强化全社会耕地保护意识,促进自觉遵法守法,营造严格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十月天蓝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585.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