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严”措施 打赢森林防火“阻击战”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开年以来,连续多日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升高,森林火灾处于高发期。要想打赢森林防火阻击战”,乡镇基层务必严格落实“四严”措施,守好森林防火底线。

严密组织体系,责任分解到人。作为一线工作战场,乡镇森林防火组织体系是否严密、是否可靠、是否运转高效、政令畅通,直接关系到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严密、高效的组织体系是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首先,乡镇党委、政府在火灾高发期可实行各党委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包路段、包重点区域的方式进行初步责任分解;其次,合理规划所有镇驻村干部包保所驻村山头,进行再次责任分解,并要求在森林火灾高发期到驻点村参与山头巡逻、进山卡口值守、政策宣传等一系列森林防火工作,以实际行动率领村组干部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最后,村“两委”应及时召开湾组会议,将各湾组组长、防火员等可利用人群一一划分包保区域,进行最后责任分解,确保实现网格化无漏洞管理,到边倒角到人。同时也应1排各机关单位及驻村工作队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与镇村干部通力配合、相互协助。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既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又要合理合情安排、保证工作取得实效,确保构建一套严密高效、扎实可靠、责任到人、使命在身的组织体系,形成防范森林火灾的严密网络和强大合力,为打赢森林防火“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严备防火器材,强化应急处置。森林防火工作涉及战线长、地域较广,一旦出现火情,是否能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打早打小,是决定森林防火工作成效高低的关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防火应急器材设备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到位,除消防队之外,各村、各相关单位也应配备一定量易于储存、便于使用的防火器材,例如风机、水袋、镰刀等,定期检查设备器材能否正常使用,同时保证使用人员熟练操作防火器材,如遇烧地炕等引起的小型火情,应第一时间做好信息上报,同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手头装备,尽快将火扑灭,遏制火灾范围扩大,做到打早、打小。另外,乡镇一级可合理组建专业森林扑火队、半专业森林扑火队,森林火灾隐患较大时,要严阵以待,确保遇到突发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击,就近就早响应。

严格巡逻值守,宣传全面覆盖。森林防火是底线工作,如若出现火情,极有可能损害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面临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各乡镇、各村应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防死守、群策群力。对于高温易失火时节,特别是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这一重点时间段,应整合各方力量,对田间地头、坟地墓地、山头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在进山路口可设立防火哨卡,对意欲携带火源进山祭祖、烧除杂草、焚烧秸秆等人员进行劝阻,从源头上切断失火烧山的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宣传工作是先手工作,同时也是不可或缺、极为重要的关键工作,如何把严禁烧荒、严禁野外用火这一要求切实传达到每位群众耳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各乡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解难题,可采用微信群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喇叭等方式在镇村道路走起来、跑起来、动起来,做到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多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不折不扣地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对于重点湾组、孤寡老人、从事农事劳动人员、爱好狩猎者、种养殖大户等重点人群上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做到巡逻宣传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森林防火宣传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覆盖、无死角。

严守工作纪律,落实责任追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落实的程度从根本上决定了工作成效。森林防火无小事,失火烧山是大事。乡镇全体干部无论是在山间地头巡逻,还是在进山路口值守,或是入组到户宣传,都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确保巡逻全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值守扎实,不迟到早退、不无故脱岗;宣传到位,实事求是、深入人心。同时各乡镇可成立镇级督查组,严格督查问责机制,对玩忽职守、失职失责、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应及时通报批评、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推动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落效。

森林防火任务长期而艰巨,任重而道远,唯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防得到位、防得实在、防得出成效。

阳新县王英镇  石文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4.html

(4)
上一篇 2021-03-05
下一篇 2021-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