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省吾身”中践行“有为有畏”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铲除外部“围猎”土壤,更须勤掸自身“思想尘”。《论语》云“每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从忠诚谋事、诚信待人、常悟常新三方面教导弟子。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亦须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三省吾身”,做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新时代“追梦人”,审慎走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赶考”之路。

一省理想信念:事党以忠、怀德报国,做立场坚定的巍巍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回望百年征程,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浴血突围、创造奇迹,正因为始终紧紧依靠群众,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奋进新征程,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自觉维护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如琢如磨,玉汝于成。”面对机遇挑战,年轻干部既要见微知著“扣扣子,时时刻刻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拳拳赤子之诚心回报党和人民的栽培,争当“三实”干部;又要坚持不懈“钉钉子”,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善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以杀身成仁的勇气,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小我”。

二省担当作为:爱众亲仁、言行必果,做为民造福的徐徐清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年轻干部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前途清朗光明。面对手中的权力,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将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一是对群众“有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敲百姓门,心念群众事,用昂扬饱满的热情,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二是对权力“有畏”。树立底线思维,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查找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三是对事业“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新机、开新局,“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强化业务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助力营造“能上能下”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省守正律己:淡泊名利、寡欲无我,做大公无私的朗朗晴空。“德不孤,必有邻。”从陪伴独居老人的打铜社区志愿者刘三梅,到照顾离职干部的妙墩社区老党员王京武,再到守护家园的“江汉管家”沈永伟... ...无数党员模范的感人事迹,春风化雨般沁润我们心田。年轻干部当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崇高理想,强化八小时外作风建设。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围猎”陷阱,做到“周而不比”,不断净化“朋友圈”。另一方面,要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积极参与志愿奉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为良好社会环境作出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从“小我”做起,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助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之“大我”,让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为“十四五”巍巍巨轮扬帆鼓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573.html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