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找苦找事找麻烦”

调查研究是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调查研究,就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为民办事为落脚点,多找“”能吃“苦”,不怕“烦”不避“事”,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调查研究要找“苦”,就是要经常深入艰苦一线,关心群众的疾苦、基层的辛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把那些发展滞后、欠发达的地区,那些条件艰苦、群众有困难的地区作为调研重点,用更多时间去了解情况、研究问题。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解决脱贫攻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要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搞特殊化,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一定程度上,越是轻车简从,越是不打招呼,越是真正深入群众之中,就越能看到真实情况。要和人民群众既“同甘”又“共苦”。“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百姓的土屋和帐篷。”只有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真正知民情、晓民意,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调查研究要找“事”,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和政府干什么,从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27年,毛泽东同志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在湖南乡下调查了32天,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这启示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应以问题导向牵引调研方向,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找准。找到“事”后还要办成“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那些走一圈过一遍聊一下、不拿出实际举措、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那些“成果”一大堆、成效看不见的调研,其实质都是“作秀式”调研,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调查研究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研究要找“麻烦”,就是要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担子拣沉的挑,任务拣难的选。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任务繁重、困难重重,越需要把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摸清摸透,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中不断取得新胜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钻“矛盾窝”、敢于办“棘手事”、敢于接“烫手山芋”。特别是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对政策贯彻落实中的堵点瘀点难点,更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务求实效。找到“麻烦”还要善于解决“麻烦”。开展好调查研究,光有一腔热情远远不够,没有几把“刷子”肯定不行。要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处理调研过程中发现复杂问题、棘手难题的工作能力,以过硬能力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3-07-15
下一篇 2023-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