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国之重器,始于匠心,惟匠心以致远。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工程,伟大工程需要伟大精神支撑和引领。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全面崛起,肇端于手工业实践的工匠活动,在现代社会文明进程中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深厚意蕴,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社会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与“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乐章同频共振,奏响“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时代强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在执着专注中涵养敬业美德

执着专注是工匠精神的基础,体现的是拥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背后蕴藏的敬业美德,大致可概括为内心笃定、耐心执着、坚持不懈。中华民族的血液中自古就流淌着敬业美德。因为内心笃定,才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因为耐心执着,才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因为坚持不懈,才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执着成就梦想,专注决定未来。从执着于把青春扎根在田野中、领跑乡村现代化的“新农人”,到专注创新、攻克行业技术难题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各行各业执着专注所涵养而成的敬业美德,成为推动中国巨轮行稳致远的内在精神动力。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本职工作是敬业美德形成和发展的现实基础。对待本职工作,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应当受到社会尊重和爱戴。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优秀企业家还是普通从业者,只要以一种尊敬和严谨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心竭力、专心致志、任劳任怨,就会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强化规范引领,才能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蔚然成风,才能激昂并开拓全社会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

在精益求精中淬炼乐业境界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体现的是工匠对产品质量或服务永无止境的极致追求。极致源于梦想,追求源于热爱。热爱并对本职工作充满激情,是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着中国面貌的劳动者共有的自我修养和精神境界。“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热爱自己职业的劳动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只有精益求精,臻于至善,才会享受到“属于千百万人”的幸福。正是基于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工作才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有了这份社会责任,就可以变“要我工作”为“我要工作”,变职业为事业并为之终生奋斗。这个过程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为人类而工作”的过程,体现了劳动过程中主客体相融并达到内在统一。奋进新时代,人因工作而自立,也因工作而美丽。把工作当事业,就会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就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于困难挫折中体味奋斗乐趣;就会以付出为乐,以奉献为荣,就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跨越,升华人生境界。

在一丝不苟中锻造勤业操守

一丝不苟是工匠精神的特质,描述的是工匠认真细致、笃实严谨、从不马虎的工作态度,表明对工作充满热情和责任感,不会因工作烦琐和复杂而敷衍塞责,而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惟有一丝不苟,懂得严谨认真是核心竞争力,人们才会做到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贡艺既精苦,用心必公平。”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事实上,工作中经验并不是完全可靠的,当环境和细节悄然改变时,经验就会出现盲区。所谓“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责任重于泰山,才会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才会尽全力做好每一个细节。面对未知的挑战,心存敬畏、一丝不苟才能抵御风险,才能锻造勤业操守,做到勤奋但不盲目。只有不断追求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才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追求卓越中磨砺精业能力

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的灵魂,是在工作中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以达到“更上一层楼”的过程,表明人在改造外部世界的同时,也会把目光转向自身,高度重视并努力实现人自身的改造。马克思认为:“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变革的实践。”对于广大劳动群众而言,“变革的实践”或者自觉地实现自我改造,意味着在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工作的同时要树立远大抱负并为之奋斗;意味着需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打造和锤炼自己,增强实干能力,磨砺过硬本领,将敬业升华为精业,找到人生出彩舞台。

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敬业,更须精业。高质量发展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致千里;又要登高望远,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锐意进取中勇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大力倡导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最大程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干劲、闯劲、钻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岗位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推进技术领域尤其是核心技术领域持续突破和整体提升。惟有如此,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成就梦想的时代。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惟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才能让工匠精神释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敬业、乐业、勤业、精业,在拼搏中不断超越自我、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8-02
下一篇 2023-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