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问”,才能得到群众打心底里的支持

今年是我从事社区工作的第16个年头。以往觉得,只要闷头苦干,居民们总会理解,工作苦一点累一点也值。但浙江宁波海曙区实行“统分沉”改革打开了我的新思路――做群众工作,还是要找对路子,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真正得到群众打心底里的支持。

我所在的迎凤社区,用一个字概括,就是“老”。房子老,将近30年房龄;老年人多,占总人数三分之一。居民对社区期望值高,有事没事爱往居委会跑,但由于社工忙于行政事务,导致进小区难以走深、走全。

2020年,我们抓住海曙区社会体制改革的机遇,承接了“邻舍家”小区居民自治服务站的试点建设。首先,在社区层面统一社工们的思想:原来,大家坐在办公室里、隔着柜台面对群众,甚至有人联系的居民跨了两个小区。现在柜台取消了,原来的办公地改建为自治服务站,大家不用承接行政事务了,只对自己小区内的居民负责,这就需要跑得更勤、对小区居民的底数更清楚。看着大家摩拳擦掌的样子,我就知道这项改革开了个好头。

对于居民来说,小区自治服务站是新事物。这就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要让居民们知道,自治服务站是为解决大家的问题而建,只有这样群众才能理解和支持。于是,我先后组织“两委”、党员、楼道居民代表等召开会议,把小区自治服务站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讲清楚。老城区寸土寸金,我们“螺蛳壳里做道场”,克服各种困难争取到小区自治服务站的阵地,并把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都交由居民讨论确定,真正让小区建设回归本源。

光有阵地还不够。在理事会人员物色上,我们重点考虑那些在小区公共事务上有能力、肯挑担、能团结他人的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他们大局意识强、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说的话居民们听得进去。理事会班子组建后,大家马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并将这个共识具化成“今日我值班,有事来找我”的承诺,让居民们对自治的信心不断加码。目前,我们已逐步培育出了“邻舍家”美食团队、大拇指文明劝导队、胡师傅工作室、F4男人帮等自治站服务团队,现在小区里烟火气十足,充满了人情味。

有了阵地和班子,就要实实在在为居民们办事情。我们的社工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更看重自己居住环境的“颜值”,以往大家遗忘的角落重新被重视起来,我们趁热打铁对居民们做工作。“快鹿公园”项目就是“动”出来的,设计、采购、铺管、焊接、种植……十多位居民自己动手自己干。“邻里花园”项目是“走”出来的,居民们每天风雨无阻,在小区各个主入口设点“招人”,动员大家微信捐步数,参与人群达到1万多人次,最后还获得20万元的雅戈尔美好家园项目资金,大家就更有动力了。

现在,三个小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统分沉”改革引导小区居民从“有事找社区”逐步转变为“我能做”“我要做”“我建议”,擦亮了海曙区“创造美好品质”的品牌。

(作者系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迎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