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1988年,习近平同志一到福建宁德赴任,就深入基层,听民声,察实情。调研开路,实干开局,“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逐步建立起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源起宁德,兴于福建,推向全国,“四下基层”这一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35年来不断发扬光大,展现出非凡的实践力量。

“四下基层”价值在于长远。“四下基层”制度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其价值在于长远。这一制度起笔于现实需要,工笔绘城乡新貌,走笔成长远大计。其根本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路径、干事路径就是“四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人民的实绩实效。

“四下基层”根本在于为民。“四下基层”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要带着对群众的深情厚意,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掌握群众的需求,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实践中,"四下基层"的工作方式需要不断拓展和深化,通过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服务群众,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下基层”关键在于行动。言不如行,行必有果。践行“四下基层”不能靠“说”,而要靠“做”。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一有时间就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深入现场集中“会诊”,留下了“九进寿宁”“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生动事迹。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问题矛盾最复杂的“第一线”。只有真正一沉到底、踩到末端,才能找出真问题、真找出问题。要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去了解真实情况。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听到真话、察到实情。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四下基层”蕴含着深刻精微的思想内涵,是新时代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矢志为民造福的理论指引。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让我们学好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陈思佳)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丹阳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