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大理洱源县乔后镇的冬日甜蜜蜜 蜂蜜年产值达百万余元

“老罗,你家的冬蜜还有吗?”

“这一批蜂蜜已经卖完了,下次你要早点来收哦!”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乔后镇黄花坪村牡丹场小组建档立卡户罗叔根略带歉意地对前来收购蜂蜜的商人说。

致富经:大理洱源县乔后镇的冬日甜蜜蜜 蜂蜜年产值达百万余元
乔后镇的冬日甜蜜蜜

这两日,从罗叔根的养蜂基地采摘的第一批冬蜜在几天内销售一空,罗叔根因此获利7千多元。“养蜂不劳神,每年能收两次花蜜,平日里多看看,其他啥也不用操心,非常适合我们山区。”罗叔根告诉记者,他养殖蜜蜂已经十多年了,通过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有了15个蜂箱,每年仅养蜂一项的收入就可达上万元。

看到罗根叔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村里人也纷纷效仿。

洱源县乔后镇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植物种类繁多,蜜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发展蜂业养殖的自然优势。为此,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工作中,乔后镇立足资源优势,多次开展蜜蜂养殖专题研讨会,并将蜜蜂养殖确定为农林产业扶贫优势项目,制定了产业扶贫政策,鼓励广大贫困户依托养蜂脱贫增收。

致富经:大理洱源县乔后镇的冬日甜蜜蜜 蜂蜜年产值达百万余元
优质蜂蜜

为了保证项目健康有序发展,当地还特意邀请县农业局养蜂专家,对贫困户养蜂人进行专业化的知识传授和系统化的技能培训,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并对发展10箱以上的蜜蜂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2000元的产业补助金,加快蜜蜂养殖发展,带动农户通过蜜蜂养殖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乔后镇生产蜂蜜5.3吨,养殖农户达到450户,共养殖5150箱,总产值达106.8万元。

乔后镇全貌

“镇党委政府正在逐步建立起‘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主动配合 ’的蜜蜂养殖产业长效运营模式,预计通过5年时间,养殖户将发展到798户,预计蜂蜜产量每年可增加1吨以上。”乔后镇党委书记王相全介绍,按140—200元/千克计,每年可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蜜蜂养殖产业将发展成为全镇特色扶贫产业,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8-02-23 13:57:52
下一篇 2018-02-26 01: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