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悟:把我写给你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董继阳

亲爱的你,虽然我们是同一个单位,选派同一个村的工作队员,因工作忙,很多话我都没有说出口,今天,我鼓足勇气,把我写给你听。“我在楼上,你在楼下,感觉像是一个工作队的异地恋”。这是我驻村两个月来,第一行记录本子上的话,折射出当时驻村的状态,夫妻同村,我和你本应该出入成双,你把我保护在身后,冲锋陷阵,英勇向前。不曾想,我们各有岗位坚守,像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回首我人生中的两个选择,我们一直为梦前行。我们受到当地优惠政策的吸引,渴望在最需要的岗位,发挥专业所长,不断历练成长。毕业前因我与大学舍友到巩留县野核桃沟游玩,一下子喜欢上了美丽的蝶城和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巩留结下了不解之缘。你为了我,也选择了这片热土与我作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座谈会上,我收到了一份大礼包《之江新语》,那些沾染泥土味的文字给了我深刻的启迪。农村是青年展示才能的广阔舞台,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当时我就萌生了驻村的想法。2020年这个想法成为了现实,是你拍板了我们人生的第二个重要决定,走,我们一起去驻村。谢谢你不离不弃的陪伴。

驻村的两次小浪漫,是你温暖了我的心房。记得刚到阿克吐别克镇阿克吐别克村时,我内心满是欢喜,很快我的节奏就被打乱了,我以为我们可以并肩作战同进退,但是基层村级的工作量、信息量扑面而来,把我压的喘不过气来。想象和现实的差距悬殊,我要联系联系流动人口,还要调解矛盾纠纷,还要摸清群众的就业渠道,群众工作办法少,工作方式僵硬很快就显现出来,“本领恐慌”让我捉襟见肘,我开始烦躁起来,郁郁寡欢。

你忙着你的工作,也时不时的关注着我,从我的言行举止中好像看出了什么,那一天,你带我去了一个地方,我们来到伊犁河支流巡河的一个河滩,附近正好有一大片鸢尾花开的正艳,你说,这是大自然准备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夕阳西下,河水静静流淌,花香盈面,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从前慢的美好时光,这一小段时光,暂缓了我身心的疲惫,重新激发了我对工作的热情。

我当时特别感动,只把这些悄悄的藏在了心底,没有告诉你。我没有想到,在你最繁忙的事务里还藏着对我的包容和厚爱。那天的阳光和花香,一直在温暖着我的心房,孤立的心理壁垒在阳光下冰消瓦解,我们两人心间距一下子拉近了,我感受到了被照顾的温暖。

在你和同事的帮助下,通过数个月的磨炼,我的心逐渐开始平静下来,人也冷静下来,我学会了很多“接地气”的群众办法,迅速转变角色,融入了基层,我理清了工作思路,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在村级事务中开始独当一面,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这里面有你的一份功劳。

记得有一天,村里的所有干部都去入户,办公楼内只留下了我一个人,整个大院显得静悄悄的,墙上钟表的秒针“滴答滴答”响着,与手指敲键盘的声音交织着,我也显得孤零零的。临近中午,你和入户的干部回来了,有说有笑,村委会的大院立刻热闹起来,我看见你拎着包走到我的面前,腼腆地从包里掏出一支紫色的勿忘我递到了我的手里,并从口袋里掏出了三颗杏子,然后无声的走开,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原来你一直给我“准备”着小温暖。旁边的干部打趣的说你这一招献殷勤实在高明,你和他们一起打闹起来,驻村充满了欢笑和温馨,这一次我心生感动,热泪盈眶。

驻村期间,我和你发挥所长,积极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免费对500亩玉米螟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达到保产目的。我们结对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开展微宣讲,鼓励群众堆沤农家肥,进一步改良土壤酸碱性,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成了村里最受欢迎的宣讲组合,我觉得我们来对了地方,专业也用对了地方,把最朴实的理论检验在了热爱的土地上。

民生多艰,吾心向前。驻村留存了我与你人生最难忘的记忆,驻村是我与你成长路上的助推器,驻村见证了我们的爱情故事,也考验着我们的担当和能力。也许我累过,烦过,哭过,可是你当初的誓言和初心从未更改过,谢谢你当初选择了我,谢谢你一路陪伴着我,谢谢你一路照顾着我。因为有你,我就幸福着。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