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收藏”收起行动、藏住时间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政府 沈青梅

你有多久没有翻过你的收藏夹了?

新时代科技进步赋予我们许多学习的便利。不少人利用上下班等碎片化时间刷新闻、刷微信公众号,看到富有价值的知识、信息便匆忙按下“收藏键”,似乎在漫漫网络沙漠中捕捉到知识之“金”,而后便不再花时间反复斟酌、细致咀嚼,仿佛在按下“收藏键”的同时也将其一键收入脑海中。这不禁令人唏嘘,“收藏”本意究竟是扩充大脑容量,还是以“收藏”行动来装饰自己的学习状态?

“收藏”原本是为了便于学习,便于在接触知识时进行及时储存,让人拥有学习的“缓冲”时间,可以进行反复研学,以达到知识储存的目的。然而,不少人却“反其道而行”,认为收藏即是学习,将知识点束之高阁,扬长而去,除了收藏的一瞬间,便没有再理睬相关的知识。也有人在看到富含价值的信息的瞬间进行收藏,心里则开始规划起了学习的时间,便将学习的行动后延,也渐渐没有了回音,冷却了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后,也遗忘了自己曾经的收藏之举。

在我看来,收藏不仅是对于有效信息的即时保存,也是对于学习行动的超前“透支”。“收藏夹”好像我们学习行动的一个备选项,有了一键收藏后,我们不用急于学在当下,可以等到环境舒适、求知若渴的时候再翻出来学习。然而这样的行动透支,将本可以当下完成的学习任务推到了毫无预知的以后,却仍然给我们自己一种已经完成学习任务的错觉。本意为辅助学习的“收藏夹”变成了一键“收”住学习行动,一键“藏”起学习时间的心理安慰。

巧用收藏夹,让它成为知识的“中转站”,而不是“储存箱”。要以传统的学习之心来面对当前浮躁的信息时代。我们要清醒意识到,外在的科技只是辅助学习的手段,任何的学习阶段离不开一步一脚印地钻研。即便是有了“收藏夹”这样的便捷工具,没有反复的斟酌研究,我们仍旧无法得到实质的提升。因此,我们要善用“收藏夹”,让它成为我们身边的“图书馆”。无论何时的收藏,我们都不要吝啬当下的阅读时间,要充分利用阅读兴趣对有效信息进行仔细研读,形成知识点的“第一印象”。经过一遍的阅读后,我们也要对收藏内容进行反复阅读,甚至可以深究其内涵、延伸其相关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要永存一颗学习的单纯之心,用好“收藏夹”,要让“收藏”行为提升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而不是收住学习行动,藏住学习本心。

(0)
上一篇 2020-06-10
下一篇 2020-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