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人人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党始终通过学习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当今世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任何一个创新创造,都需要更多的知识去支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在不断磨砺中总结出来的成长经验。毛泽东一生酷爱学习,所涉领域极其广泛,文、史、哲、军事、自然科学,古今中外,无所不猎,即使在重病缠身、生命弥留之际仍然没有停止学习。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下放江西,这期间读了很多书,邓榕回忆说:离开北京时,经过批准,他把藏书的大部分托运到了南昌,在那几年之中,他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读了《二十四史》以及古今中外的其他书籍。伟人们终身学习的精神昭示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利用好学习这个促人进步的助推器,把爱读书学习、善读书学习、勤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风范,以“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不舍追求使读书习惯成为自己近乎下意识的本能,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行为中。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必然要求。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青年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缺乏知识、缺乏本领,那种 “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状态,在开展工作的前期都是存在的。对此,青年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要努力增强本领,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发扬“钉子精神”,每天坚持学习,读上几页书,看上几张报,天长日久必定会有滴水成河、积少成多、集小胜为大胜的功效。这样,我们的知识才不会老化,思想才不会僵化,能力才不会退化,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贯彻的前提。青年要坚持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使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更好肩负起新征程上的职责和使命。实践出真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贯彻落实运用。我们党正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善读“无字之书”,是青年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火热的实践中,有鲜活的探索,有成功的经验,有工作的方向。青年要努力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收获真正的成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天凉好个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95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