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刻阐明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奋进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担当文化使命,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新征程上,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担当文化使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离开高度的文化认同,就没有基本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对日益深入而全面的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面对当前的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思潮,同时,物化主义、消费主义、娱乐至上、极端个人主义也时时侵蚀我们的心灵,戕害我们的社会,危害我们的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持“温情与敬意”,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担当文化使命,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新征程上,要担当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熟稔工作的性质定位、特点规律、原则要求,打牢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神,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造福群众、推动发展上,着力点放到解难题、办实事上,落脚点放到打基础、利长远上;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神,扑下身子亲力亲为抓落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咬住不放,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排难除险,打破落实的“中梗阻”,不折不扣全部落实,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天凉好个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825.html

(0)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