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品”助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

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 闵星宇  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的背景下,产业振兴依然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通过打造“一镇一品”,结合地方产业特色,能够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能够避免“百镇一面”的类型,达到差异化发展的目的。坚持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全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形成特色产业链条完整、功能拓展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以优布局延伸产业链。按照“一中心、三条线、多基地”产业布局,逐步推动主导产业融合发展全覆盖。一是做强“一中心”辐射带动。以特色产品生产核心区为中心,聚力实施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科学规划生产、物流、休闲观光等产业板块,搭建特色产业服务平台,辐射带动全镇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畅通“三条线”串联带动。充分利用宜机化整治、特色效益农业等涉农资金,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周边村(社区)发展种植、观光采摘、餐饮接待等产业。三是连点“多基地”示范带动。通过大力发展农户分散种植、发展规模种植基地两种途径,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规模标准示范种植基地。

  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探索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单一种植向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延伸,旅游业向旅游产品加工、观光采摘和带动群众就业延伸,实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一是一产向前延。有条件地区可以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利用相关科研资源建立高标准、现代化种苗繁育中心,保证“一镇一品”的种苗繁育的源头活水。二是二产连两端。积极对接龙头加工企业,搭建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产销对接等平台,促进产加销服等优质要素集聚发展,同时大力培育电商销售平台,拓宽“一镇一品”销售渠道。三是三产往后连。推动农商文旅一体化发展,完善文旅配套设施,开发乡村研学游、农业休闲旅游、采摘节等旅游产品,可以承办采摘节、赏花节等文旅活动吸引游客,扩大知名度。

  以价值链筑牢利益链。通过订单合同、股份合作、服务协作等利益联结模式,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深度融合、成果共享。一是实施“订单农业”,让农民在价值链前端受益。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统一产品回收,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和收入水平。二是实行“流转聘用”,让农民在价值链高端受益。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土地入股龙头企业,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分配方式,并优先推荐土地流转农户就业,在保障农户获得稳定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通过就业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在二、三产业上分享更多收益。三是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在价值链全链受益。依托“一镇一品”特色小镇和绿色生态资源,鼓励周边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有技术资金的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住宿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