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既要懂结论 更要懂过程

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把“讲政治”的要义曲解,把“讲政治”的内涵误读,片面地把“讲政治”等同于“听我话”“好使唤”去领会、去要求,对基层干部正确理解和把握“讲”的要义、践行“政”的实质、悟透“治”的原理产生了一定的干扰。

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的是学懂弄通“什么是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么样讲好政治”的必要条件。突出党性锻炼的“讲政治”是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注重客观性、体现先进性、发挥模范性,而不是向头脑中简单地植入一个一知半解的概念,却不知道继承和发扬的精髓。

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党员干部最关键的是要正确理解“什么是讲政治”,这是指导实践的出发点。“讲”的必要条件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主观武断地信口开河,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看待人和事、客观看待人和己。“实事求是”是“讲政治”的根本遵循。早在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就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所以,实事求是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思想观点,更是一种立场、方法的体现。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落实工作上、在实际行动中正确运用客观规律参与社会治理、解决民生实事、促进长治久安,这是与讲规矩、讲服从相区别的根本标志。

具体来说,“讲什么样的政治”最能反映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共产党人在九十余年的风雨历程中,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就是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尊重事物规律的客观性,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事物发展规律,但这些规律存在主观、分散和不系统的特点。共产党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结提炼形成系统、客观的事物发展规律;再通过党员身体力行的示范带动、宣传引导,动员其他群众更好的认识事物和改造事物。这种方式被称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的是共产党人“讲什么样的政治”根源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政治才能更加具体务实。

在理性认识的指导下,正确把握“怎么样讲好政治”是党员干部学做结合的落脚点。党的理论、观点是共产党人根据当前形势和以往实践经验总结形成的,是一定历史时期内高度凝练的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律的理论科学,是遵循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制定的行动纲要。“怎么样讲好政治”的根本途径是在于把党的理论、观点,坚持不懈地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并使人民群众坚持下去、行动起来,在人民群众的行动中不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这才是讲好政治的现实基础。所以围绕党中央最新的理论科学,我们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平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党的主张,通过党员身体力行的示范带动,转化为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下去、实践起来的行动指南,成为了评价党员讲好政治的一个重要着眼点。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