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 你辛苦了!

江苏省如皋市科学技术协会 王兆勇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老师的引路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上文都完全小学的孩子是幸运的,因为有赵鹏菲这样的好老师一人教他们6门学科,带领他们一路走下去,走向更好的远方。

为了孩子们,你执教数科。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基础,而作为民族教育不可或缺的山区乡村教育,环境更恶劣,条件更艰苦,资源更匮乏。望着那一双清澈而又渴求知识的眼睛,作为体育老师的你,一人兼教孩子们语文、数字、英语、科学、品德等。语文课上,你带领学生畅游书海、在古往今来担当作为的英雄人物身上汲取不竭的养分,讲解“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涵义;数字课上,你教会学生如何严谨细致精确计算,根据已知量求解未知量;科学课上,你认真回答学生“十万个为什么”,悉心呵护孩子们好奇心而引发的兴趣,守护他们的求真欲……

为了孩子们,你选择坚守。师之大者、一心为学,利益面前的选择可见师者高尚的灵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教育工作,需要情怀。在你心里,孩子是大山的希望,是山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希望。如今,三年特岗教师服务期已满,你为了大山里的孩子,选择留下继续任教。自己甘守清贫、寂寞,倾囊相授,托举起一座育人之桥,助力孩子们走出山村,用知识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踏平坎坷成大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学生们求知的脚步,也没有什么能够阻碍老师们点燃知识火种的热情。三尺讲台,传递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人生道理的传承。正因为有无数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立德树人、书写理想、践行初心使命,薪火相传开启智慧之门,才有了世间桃李芬芳。

为了孩子们,你放弃一切。伟大时代从不会辜负每一个为这个时代默默奉献的人们。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无数乡村教师,全身心扑在教学上:有的老师用自己有限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有的老师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来到偏远贫困的小山村,有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扎根山区……他们从不言悔、不求回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人间大爱滋养学生,用高尚品德影响身边的人,改变了千千万万孩子的命运。近年来,随着“特岗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的实施,一大批青年教师选择了乡村,成为了带有“泥土味”乡村教师,他们沿着老一辈乡村教师走过的路奋力前行,用深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高远的格局,把爱心接力棒庚续传递,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乡间村野,托起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教师被赞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蓝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乡村教师更像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耐心和细心,让山里的孩子放飞自己的梦想。

(0)
上一篇 2020-09-18
下一篇 2020-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