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衔泥终不悔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党委 崔海梅

“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满腔热血奉献人民,他让湖南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他带炎陵县民高质量脱贫。

8年5个月零4天,黄诗燕奉献在炎陵的每一个日夜,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就在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之际,罗霄山下,燕子离飞,百姓心中的“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永远地倒在了为之奋斗了3000多个日夜的扶贫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脱贫功成,必定有我”的庄严承诺。山川洒泪,松柏含悲,百姓含泪痛挽:“一夜惊怜丝吐尽,三乡切盼燕归来”。

这是怎样一种信仰?这又是怎样的为民情怀?

这是“山高不如脚背高,路长没有脚板长”的毅力恒心。初入炎陵,面对贫困发生率19.5%、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一半的艰难状况,47岁的黄诗燕自带食粮,走访群众,戴着一顶草帽,在灼热如火的盛夏时节,穿行在炎陵的山山岭岭,实地调研,访贫问苦,到任不到一个月,深入11个乡镇场、54个贫困村走访,扎扎实实摸透当地贫困现状,以长远目光规划炎陵脱贫攻坚蓝图。

这是“脱贫功成,必定有我”的攻坚决心。炎陵县地处罗霄山深处,2011年5月纳入罗霄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看着百姓眼中脱贫的渴望,黄诗燕深感重任在肩,可是大山深处,山多地少,出路在哪儿呢?

“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出生普通农家,长在田野山坳的黄诗燕,坚信农业是农民的真正靠山,经过实地考察当地情况,他提出建设全县农业“一带八基地”理念,即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和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炎陵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同时采取激励措施,调动县财政资金鼓励年度种植大户,以炎陵黄桃为突破口,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增收。

这是“满腔热爱,一心只为千万家”的赤诚丹心。出生农村的黄诗燕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间,把乡亲们脱贫致富视为头等大事,他总是挂在嘴边一句话,“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的苦,我懂”。为引进优质项目,紧紧抓住与每一个与企业沟通的机会,创造贫困山区招商引资“炎陵现象”;为带动当地黄桃产业发展,甘当炎陵黄桃头号销售员,打出“炎陵黄桃”特色品牌;为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带头缩减政务开支,“杉皮屋”异地搬迁成新房……

“燕子”飞来八余年,炎陵旧貌换新颜。在黄诗燕的带领下,炎陵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同甘共苦、真抓实干,为炎陵县解决15000多户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新修改造800多公里道路,全县用上安全饮用水,贫困发生率从13年的16.57%下降到17年的0.65%,真正让炎陵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黄诗燕正如一只春燕,衔泥筑垒,扎根深山,为炎陵县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拼尽最后心力,垒出炎陵人民的幸福生活,以苦干实干拔掉一方穷根,以执着坚守带领群众小康。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百姓,以生命赴使命,情洒一方沃土。这是一个扶贫干部博大的为民情怀,赤诚的爱民之心。56岁的生命年轮逝去,情系百姓的扶贫精神不朽,在炎陵这片红色土地上,立起了“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的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不朽丰碑,感召来者,引领后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