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扶贫者说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中洲村 吴斌

“只争朝夕,不负年华”多么美好的青春啊!谱写人生画卷,成为永恒的记忆,绽放梦想的华丽篇章。

“奋斗一个春夏秋冬,换来一个青春无悔”我的青春、我做主

回首2019年,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心中。我如一大批80后、90后一样,始终为他们所想、干他们所愿,汗水浸透我们的后背,来滋润这一方土地,奋力彰显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减贫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当今时代命题的大文章。我们砥砺前行,时而停顿脚步,等待厚积薄发,跨步前行,响应号召、用青春为自己的人生绘画色彩,为完成一道道壮丽的风景而自豪。

青春之花,绽放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在他们最需要的地方

自打进入基层工作以来,我们曾不分日夜地投身于工作当中。我们宣传和落实政策,走村串户,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帮助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心中的疲惫感略显释怀。对于这份工作,这不是被动安排,而是我们主动选择,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更难、更累的道路,却是通向心中大方向、大志向的希望之路。扶贫工作琐碎繁杂、充满挑战,却极大充实和丰富了我们的阅历。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在挨家挨户动员发展产业、想方设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才干在增长,视野在打开,格局在提升,整日的忙碌生活,也锻炼了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磨平了我们桀骜不驯的棱角,练达了我生活中的人情世故,培养了我们困境中寻觅捷径的能力……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放飞吧!青春

我们要挑起重担、扛起大梁,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在现实中摸爬滚打、淬火中成长。我们有的在一次次吃“闭门羹”后慢慢找到了方法,与他们共同谋划,如何找到致富路子?我们有的磨破嘴皮子,学习新技术,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我们还有的在扶志扶智上想办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我们朝着大方向前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解决一件又一件难事急事、体验一次又一次的“热锅上的蚂蚁”,我们努力在攻坚克难中锻造了过硬本领,积累起受用一生的财富。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辜负本该奋斗的青春

少年读书时,翻来覆去的“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多少也能勉励自己。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等严峻考验成就历史壮举,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目标不降低、不松懈,时间不推迟、不拖延,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用汗水滋润着他们灵魂,于是萌芽新生,那被他们遗弃在角落的“志”,也终将被唤醒。

当我和他们走在田野间,看着夕阳下一片金灿灿庄稼向我们致敬,那份收获的喜悦与荣耀,更像是童年时完成了所有的学业,那般如释重负与放纵。有人说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时代,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梦想里张扬时代的斑斓,踏上豪迈壮阔的征途,迎接伟大复兴之后的光辉前景。

“只争朝夕,不负年华”谱写梦想的华丽篇章

脱贫攻坚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广大扶贫干部要以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精神,找准目标,对准靶心,终有一日以滴水穿石之势,迎接奇迹的到来。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做为“一滴水”,要敢于迎难而上,要敢于啃硬骨头,尤其是到了脱贫攻坚最后关头,这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要在2020年实现脱贫,就是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时间是不等人的,我党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兑现,时间将至,积极行动起来吧!让滴水汇聚成激流对准目标,冲破最后一层壁障,必将取得这场战斗的完美胜利,创造人类“滴水穿石”的唯美景观。纵观当下,刚刚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又遇“洪”魔来袭,我们年轻人当在危中寻机,迎难而上、把握机遇,寻找自己的出路,闯出自己的天地。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1)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