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人”的“写稿魂”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打工人”一词开始走红网络,“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也是现在很多上班族的自称。一句“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透露出小人物在平凡生活中的不懈追求。

加班加点写稿投稿,最期待看到“编辑推荐”四个字,为了上稿而努力“码字”的“写稿人”和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打工人”也有类似之处。作为一个刚接触先锋文汇不久的“写稿新人”,想谈谈我们“写稿人”的“写稿魂”。

“写稿人”的“写稿魂”是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一名“写稿人”,强大的知识储备是必不可少的。要集大成地收集和浏览最新时政资料,从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批示文件到本部门、单位的信息动态,都是值得学习的材料。很多时候不仅要大量读,还要随手记、用心想。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学习他人的文稿可以拓展知识的“广度”,思考总结他人的方法技巧则能决定写稿的“高度”。“写稿人”就是要多看多学,深思方能笃行,通过长年累月的“干货”信息输入,才会有高质量的稿件输出。

“写稿人”的“写稿魂”是逐字逐句地反复推敲。好的文章都是用心改出来、精心磨出来的。如果随随便便写一篇草稿式稿件拿来应付交差,不能称为合格的“写稿人”。每一篇稿件完成后的修改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删除空话、套话,修改错别字,避免低级错误。另一方面是进行反复润色、推敲、调整,确保用词精准、语句精炼。有时候“写稿人”们甚至会把写成的稿件暂时搁置,三五天后再进行回顾,这时候因为生理和心理状态发生变化,思考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再次字斟句酌又会产生新的火花。

“写稿人”的“写稿魂”是心无旁骛地伏案疾书。无论是华灯初上的傍晚,还是万籁俱寂的深夜,抑或是雄鸡报晓的凌晨,总有“写稿人”在奋笔疾书。写稿路上最忌讳心存杂念、不甘寂寞,没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精神,整天心浮气躁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节假日朋友邀约吃饭喝酒时、下班回家后面对手机游戏时、周末想要睡睡懒觉时,很容易为自己找到放松的理由。“写稿人”必须端正心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写稿,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无论是“写稿萌新”还是“写稿大神”,都要坚持劲头不减、心态不变、斗志不褪。

“写稿人”写的是“稿”,亮出的是思想的火花,是价值的体现和人生的追求。写稿人,写稿魂,写稿不为人上人,愿做好文背后的工匠人。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