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还是少说“懂不起”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墩西村 徐海涛

国庆期间,和在某地一基层单位工作的年轻小伙子聊天,这个小伙子似乎对单位的现状有些不满,详细交谈,才了解了他心中的苦闷。据介绍,在他们单位,有一部分同事,特别是年龄稍大、资格比较老的同志,一旦遇到单位有线上任务,比如用电脑上传资料、通过手机APP上报数据等,往往都说自己年龄大了,“懂不起”,于是这些本该他们完成的任务,就落到单位年轻人的身上,让一部分年轻人不堪重负,有苦说不出来。

一句“懂不起”,一些基层单位的老同志便轻松地将本该他们完成的任务,交到了单位年轻人的手里,让年轻人有苦说不出。

在同一个单位里,新老同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老同志要友善,年轻同志要谦虚,这是构建和谐单位的应有之举。因此,年富力强、思维敏捷的年轻同志,不妨多些担当,多尽些义务,为单位老同志分忧解愁,也算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但一些基层单位的老同志以“懂不起”为借口将自己的任务“甩包”给年轻同志,那就很不对了。

首先,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是完成本职工作的需要。不管年老年轻,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然是本职工作,就要无条件地去完成。不懂可以虚心请教,而不是一股脑儿地丢给他人去做。再说了,活到老学到老,老同志也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不要让自己的心态在慵懒中变老,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干好本职工作,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期待。

其次,将自己的本职工作随便丢给年轻人去做,属于工作作风不端。要想干好工作,作风很重要。一些人不是干不好本职工作,而是有怕苦畏难情绪,总想变着花样将自己的工作丢给他人。有的老同志以“革命老人”自居,在年轻同志面前摆老资格,整出一套说辞,让他们干这干那。在正风肃纪的今天,一些老同志还这样做,折射出作风不端。

再者,老同志要注重自身形象,当好年轻同志的表率。老同志有经验,有阅历,这是他们的宝贵财富,但这不是倚老卖老的资本。在年轻同志面前,老同志要注重自身形象,以好的品行去当好年轻同志的榜样和楷模;同时,对年轻同志的缺点和毛病要及时指出来,帮助他们克服和改正。一些老同志动辄将本职工作丢给年轻同志去做,这是在做坏样子,属于“其身不正”,为老不尊。

老同志还是少说“懂不起”,更不要将本职工作“甩包”给年轻同志,争做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干到老的革命老人。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