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妨“多种刺”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要的思想武器,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法宝,更是党保持“身心健康”的优良传统作风。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发挥政治优势,做到纠错容错,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弹去思想“灰尘”,将其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

“红脸出汗”,说出“干货”。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深度,更要有力度。“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提提神”。找出问题、发现不足才能对标对表。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务虚工,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善于“亮丑揭短”,放得下面子,坦诚相见,避免换个马甲“说好话”和“只栽花不种刺”的老好人心态。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讲透讲实,防止“一团和气”。既要敢于说出真话、打破情面,做到客观公正,不泄私愤。又要认真剖析自身、常思常悟,做到具体深入,不避重就轻、讳疾忌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个人充电提能的重要方式和载体。

“追根溯源”,找出“关键”。找问题不仅要狠,更要准。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找准要害,直击本源和实质,深挖根源,避免敷衍塞责,调查研究不深入,以放之四海皆准的“口头禅”和“万能模式”走过场,搞形式,让问题“不痛不痒”、思想不深不实。要以实际发展为焦点,以具体深入为关键,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成效摆进去,切实强化内容支撑,坚持有的放矢。要做到在“鸡毛蒜皮”上“较劲”,在实质核心上“深挖”,坚持靶向精准,不打折扣找出真问题,把握“症结”和漏洞,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实现思想上的碰撞和交流,让党员干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成为头脑清醒、问题清楚的“明白人”和“老实人”。

“祛病疗伤”,改出“实效”。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自我净化和提升。下猛药去除“沉疴顽疾”,清除“思想污垢”。充分发挥其“治病救人”的根本目的,围绕问题深入剖析,以“解剖麻雀”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逐条清理,严把问题“交账关”,要避免自欺欺人,“闻过则过”,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掉链子”,功亏一篑。要坚持“照单开方”“对症下药”,做到整改真改、实改,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党性、提思想、增智慧,改出成效,改出质量。将其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能力和攻坚能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儿戏,不可任性而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尖锐的声音才能让党员干部做到“刮骨疗毒”,刀刃既要向内,推动自我革新;也要向外,说出公心。实现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深刻,做到“团结—批评—团结”。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