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批评不言“chou”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新年伊始,各级党组织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解决党内思想作风问题、增进党内团结的有效途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作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只有少一些莺歌燕舞,多一些直奔主题,开出辣味、开出质量、开出水平,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同志感觉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不好把握分寸,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得罪人,剖深了怕丢脸,于是在批评他人时顾虑重重,批评自己时避重就轻。究其原因,主要是四个“chou”字在作怪,必须彻底纠正。

想批评上级,却怕被穿小鞋而心里犯“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很多人就在为如何批评上级而犯愁,其根子上是怕批评得多了、深了,会让上级领导脸上挂不住,或者怕领导表面上诚恳接受批评,背地里给自己“穿小鞋”。于是,批评上级领导就可能成了变相的表扬,在优点中找瑕疵,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挠痒痒”,将批评变成了“拍马”。对这种情况,主要领导要摆正姿态,要以闻过则喜的心态鼓励大家多提意见,虚怀若谷,诚恳接受;作为下级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批评上级领导时畅所欲言。

想批评同级,却怕把握不准而与人结“仇”。班子里同级之间在工作中往往是协作关系,关键时刻需要互帮互助。因此有的同志在批评的时候往往担心把握不准,怕批评得过了度,就可能会让对方感觉不舒服,甚至产生隔阂结下“仇”怨。因此在批评同级的时候,常常有“老好人”思想作怪,本着“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隔靴搔痒,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套话空话多,实质内容少,把批评搞成了联谊。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同级党员干部受党教育多年,要坚信他们都是有胸怀的,要打消顾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想批评下级,却怕被人忌恨使关系搞“臭”。在民主生活会上,主要领导对下级有时批评比较委婉,只对现象不对人,泛泛而谈,罗列出一堆问题,却很少指名道姓,认为给下级留点“面子”,不至于被忌恨。从根子上讲,是怕批评狠了下级心里不舒服,表面服从、内心抵触,怕把关系“搞臭”了在关键时刻丢“选票”。对这种情况,主要领导首先要自身过硬,平时作好表率,才有批评下级的底气;其次要带头批评,其他成员才会放得开;再次要讲原则讲党性,通过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增进团结,提升战斗力。

想自我批评,却怕暴露问题而不敢亮“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的同志明知自己有问题,但不愿意在民主生活会上讲出来,以为别人不知道,怕暴露问题被人揪住“小辫子”。其实,“人之有过,苦不自知,唯旁人视之甚明”,有问题了,自己清楚,别人也是知道的,甚至比你自己还看得清看得深,有问题不愿讲,实质就是掩耳盗铃。敢于自我批评,敢于对自己揭短亮丑,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只有鼓起勇气对自己展开批评,才能更好地接受监督、改正错误,最终战胜自我,勇毅前行。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