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须向“三风”“动刀子”

进入四季度,各地迎来年终考核关键期。往年到了这时候,不少基层干部便会大倒苦水。不仅各项考核“压头皮”,“文山会海”更让他们不堪重负。为基层减负,要善减敢减。充分理解基层“千条线”与“一根针”的辩证法,举旗定向,向“三风”“动刀子”,切实为基层减负。

要整“会风”。长期以来,基层普遍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慵懒风气和“开会,开会,半听半睡”的不良现象。究其原因一是会议内容枯燥无味,二是与会人本身纪律意识淡薄。对此,主会人要在会前充分掌握会议内容,做到会议内容了如指掌。要充分联系实际,抓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点,并将其转化成受众感兴趣的、通俗易懂的语言。此外更要抓好平时,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使其牢记“抓纪律没有小事”,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各类会议主办方要切实履行“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抓好会场纪律的监督管理,切实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要改“文风”。文风本身就是党风的表现,而且是党的形象的表现。上级部门作为政策制定者,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实落细绝不能只是走走过场、提提口号、发一个“拍脑袋决定”不知所云的文件了事。归根结底,为“下”减负更需对“上”用药。因此转变文风势在必行,除了要讲短话,更重要的是讲实话、讲新话。对此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短。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二是实。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三是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切实做到“文中有物”,减轻基层减负担。

要肃“考风”。年终考核最根本的意义就在于考察各单位各部门的日常工作,肯定成绩,发现问题,以期来年工作更上新台阶。面对年底考核,基层各单位部门与其年底加班突击,绞尽脑汁“编、补、凑”或者搞“歪门邪道”,不如端正思想态度,把工作沉下去,落到实处,平日里多下苦功夫,依照各自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计划,把任务分解细化到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工作中去,稳步扎实地开展工作,及时完善各类登记统计,该上报的信息材料按时保质保量的上报,依靠实实在在的积累把工作干出成效,干出亮点。与此同时,相关的考评负责部门也把重心放到对日常工作成效的考核上来,形成日常考评的常态化,从根本上杜绝“评时”搞突击、“平时”走过场的不实之风,切实为基层减负。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