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负担“减”下去 把功能“提”上来

四川省甘洛县委党校 何成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从中央层级以文件的形式对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进行规范,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意见》规定,着眼为村级组织减负松绑、赋能增效,真正把强加给村级组织的“务虚”机制、“空壳”牌子、“推责”事务这些“负担”减下去,让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落实功能全面“提”上来。

将“务虚”机制坚决“减”下去,把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提”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功能是村级组织的首位功能。近年来,有的地方为了体现政治建设延伸到村级、工作责任落实到村级、制度机制覆盖到村级,没有充分考虑到村级组织实际,将原本属于自身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度等制度机制强加给村级组织,却因这些制度机制由于在村级组织“水土不服”难以实施,使得这些制度机制虽然挂在了村级组织的墙上、却无法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削弱了村级组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此,要以落实《意见》要求为切入点,坚决把强加到村级组织的“务虚”制度机制“减”下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领导、政治教育、政治引领的主体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让村级组织全神贯注地把“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好、把“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规程落实好。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统筹各方、协调落实的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常态组织开展对群众的政治、形势、政策、感恩、技能五项宣传和主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使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有效地发挥出来。

将“空壳”牌子坚决“减”下去,把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全面“提”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服务群众。”村级组织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更应是村级组织永恒的工作主线。近年来,个别地方和部门为了体现工作成效,将责任落实到基层、机构人员覆盖到村级,把在村级设立诸多的中心、站、所、科室等作为工作考核、实绩评价的一项依据,致使个别部门把原本不属于村级职能职责的机构牌子和科室设置延展到村一级、加挂到村级组织,有的还要求村级组织对各类设立的机构要落实专人专岗负责,有的只给牌子、只加事务,不给政策、经费和人员保障,使得个别村级组织的牌子臃肿、人手紧张加剧、工作负担加重。为此,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落脚点,坚决把加挂到村级组织的“空壳”牌子“减”下去,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统筹开展村级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实现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功能最优化。要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规范并整合党政群机构设立的各类村级工作机制,建立集党建工作、群众服务、社会事务、治安管理等于一体综合服务体系。要充分保障村级组织运行,让村级组织人手充分解放,村级力量集中到实现群众情况动态全面掌握、群众愿望诉求及时回应、群众问题困难高效解决、群众工作事项迅速办理上来,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优的幸福感、更稳的安全感。

将“推责”事务坚决“减”下去,把村级组织的落实功能全面“提”上来。抓落实是村级组织的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个别地方未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个别地方和部门在纸面上大刀阔斧地“减”、背地里变着花样的“增”,把本该是属于自己职能职责的事下放给村级组织,美其名曰“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有的村级组织不仅要防火、防汛、防疫,还是承担农技推广、畜疫防治、交通管理等专业性的任务,上级加码的繁重事务让村级组织聚焦重点抓落实的精力受到严重挤压,不少村级组织干部表示即使拥有“三头六臂”也应付不过来。为此,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着力点,坚决把“推责”给村级组织的事务撤下来,充分尊重村级组织工作实际和工作规律,制定村级组织工作标准,让村级组织的主要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真正回归到“抓落实、落实抓,具体抓、抓具体”的正确轨道上来。要以抓落实效果为标尺来衡量村级组织工作实绩,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组织管理运行体系,大力推行清单制定责、制度化管理、指标式考核,科学制定村级组织职能职责清单、工作任务清单、目标绩效考评清单,改进指导方法、督促方式、考评手段,让村级组织集中精力抓好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