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做群众的“穿针引线”人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人民政府 马威威

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迅速,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隔绝了人间的烟火气,交通的便利、通讯的发达并没有拉近人与人、心与心的距离,社区群众的交流也越来越少,曾经的“远亲不如近邻”也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干部要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做社区群众中的“穿针引线”人。

“穿针引线”要拿稳“针”。“穿针引线”,针是关键,要想联系好社区群众,建立“邻里一家亲”的氛围,就要拿稳党支部建设这根针,社区有了主心骨,大小难题有了拿主意的人,社区才不是群龙无首。通过强化党组织建设,用党建引领基层建设,有利于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增进人民福祉。社区党支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有助于加快信息的传递,能将基层问题及时上报,也能将上级精神迅速传达到群众当中,从而有效推进社区治理难题处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近邻党建与自身利益相关,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用党建引领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穿针引线”要对准“孔”。只有对准“孔”,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愁,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才能准确穿好针,将群众与党组织紧紧联系在一起。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回应,基层干部要想服务好群众,就要多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需,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党组织通过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将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起来,基层干部又通过解决问题的过程将群众联系起来,问题解决的过程就是群众增进交流的过程。一次次的摩擦碰撞、交流沟通是增进群众之间感情的润滑剂,基层干部要对好“孔”,坚持以群众至上,为民服务,用组织串起群众之间的联系。

“穿针引线”要打好“结”。打好“结”是保障“穿针引线”稳固的重要手段。如何让社区有人管、管理好,让近邻模式发挥效应,增进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打好“结”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社区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建好建强社区、小区党组织,建立工作到户到人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机制,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要坚持提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让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提升群众的归属感。

城市的生活让社区群众相互隔绝,较从前农村一家有事大家帮,大家有事一起解决的生活模式有了巨大的改变,有了生活品质却少了一点人情味。近邻党建是有温度的党建,以创新的理念治理社区,让城市社区更有温度、情怀。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