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硬门槛” 展现“真风采”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 吴丹

近几年,“考核就像车轮战,一轮一轮不间断”,在基层干部考核中,“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现象频出,不仅简单问题复杂化,更是加大基层干部实务工作压力。干部考核工作虽是管理基础,但是如何让考核工作真正发挥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以“全面审视、靶向治疗”的要求,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德才兼备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其中“德”是重中之重。“德政”不同于很多具象化的结果,没有办法用实际的成果加以衡量,这也就导致政绩考核无从下手,而如果忽略这一项考核内容,那么对于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考核也就“失真”了,能力强不代表德行好,分数高亦不能说明得民心。“士有百行,以德为先”,政治素质考核应该有更灵活的标准,以全面审视的心态,在德、能、勤、纪、廉中明确重心,不仅考核干部在工作中的思想水平,更是将群众的看法意见加以考量,容纳到素质考核之中,以靶向治疗的针对性方式,树立品学兼优的用人标准,让干部重视德行,提升素质。

以“驰而不息,落实落细”的精神,推动政绩绩效考核。政绩绩效是考核干部成果最直接的方式,能够明确地知晓干部成果优劣。但是简单的绩效考核方式不能反应干部综合能力,善于用于创新化、综合化的绩效考核方式,能够对干部的动态轨迹和成果进行最佳的掌握。笔者认为,最大限度的整合考核力量不失为一种更公平有效的方法。内部考核与外部考核的传统方法转变为多维度的考核,从机关内部科室绩效考核,干部管理部门的综合评定,到组织部门的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的定向打分。融合多方力量,将互评、自评、成果评价和德育评价结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细节中把握整体,让党员干部绩效考核以“驰骋不息之势”,落于细节之处,总握全局。

以“即刻反应,务实兴邦”的标准,紧扣制度执行力考核。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制度凝聚了众多党员先进治国理念和实践能力,是对当下实际工作的主动探索,需要广大党员坚持制度自信,积极落实,主动执行。制度执行是“硬门槛”,是“底线”也是“红线”。干部考核对制度执行力的把握应该更加严谨,以“反应的速度”、“执行的力度”和“信念的强度”来综合评判。“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好先锋表率,以身作则的学习推动,与时俱进的加强落实,会让制度的风向标立得更稳,也会使制度执行力的考核更加客观公正。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考核不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压力,也不能停留在“纸面”上,真正的考核是综合智慧的成果,是需要全域格局的分类思想与大局思维,才能用好用对这根“指挥棒”,组成一支观点正,能力强的高质量干部团队。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