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班岗”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近日,在对脱贫攻坚驻村队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中,发现有少数队员工作不在岗、思想不在线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随着2020年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也进入倒计时。越到收官阶段,剩下的扶贫对象越是困难最大的群体,如何站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班岗,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作为驻村干部切不能“一派了之”,而是要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帮扶队伍不撤、关系不变、力量不减,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作风上,实干苦干、肯干能干,站好“岗”。编筐窝篓全在收口,收官在即,各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要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上紧发条、铆足干劲,摒弃“松松气、歇歇脚”思想,继续发扬实干苦干、肯干能干的干事精神,用饱满的精气神昂然上阵,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站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班岗。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切实为站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班岗筑牢防线。

在工作上,对标对表、对村对户,补好“课”。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越要尽心尽责尽力,不能停顿、不能大意。各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对发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存在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对标对表、对村对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做到精准扶贫,终究才经得起历史检验,也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思想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战,答好“卷”。最后阶段,我们既要攻克脱贫堡垒,又要防止返贫复贫,任务重大,责任重大,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各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要以战则必胜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战。只有高度重视再重视、认真认真再认真、措施细化再细化,乘势而上、持续加力,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质量,突出扶贫工作成效,才能以优异成绩展示良好形象,站好最后一班岗,完美做好全面小康“答卷”。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开展好扶贫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必胜的决心,为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收官战。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