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堵防“矮子里拔将军”的老路子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周源

一位常年从事乡镇工作的“老基层”感慨道,现在一些地方把农村支部书记选人视野局限在本村留守党员,好汉子不愿意干,懒汉子干不了,处在两难境地,仍然沿袭走着“矮子里拔将军”的老路子,在家的党员轮流干了一遍,村庄发展也没有出现像样的起色。

“矮子里拔将军”表面上看是农村工作的无奈之举,实际上是选人用人的短视思想在作怪。一些地方在农村支部书记选拔上满足于不出事、干点事,拎巴着凑合事,不愿意在选人换人上动脑筋、想路子;一些地方没有放之长远,建立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重形式、轻培养,在支部书记不能胜任时出现选人难、换人难问题,致使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弱化、虚化,活力不足。

从实际工作中看,“矮子里拔将军”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一些不善为、不能为、能力平平的党员被推到或长期占据在支部书记位置上,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愿意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够积极为村级发展制定长远规划,不会用新思维新办法,满足于“你打我通”,完成上级交办任务,致使村级事业停滞不前,不仅不利于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甚至会贻误党的事业,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支部书记是农村工作的关键和核心,选准选实一个“关键人”往往能够起到举纲目张、盘活全局的作用。要坚持“反弹琵琶”,先难后易,重点向无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不能胜任等“老大难”村下猛药、动刀子、治沉疴,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要拓宽选拔视野,多角度、多层面观察识别党员,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经历、性别等界限,树立“三顾茅庐”的气魄和决心,真正把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推荐到支部书记岗位上;要加强后备干部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感情投入和机制保障,多方培养,强化锻炼,提升后备干部整体素质;要扶上马、送一程,固定帮扶责任人,多交实招硬招,帮助支部书记干好事、干成事,提升新任支部书记能力和信心,增强群众基础。

面对新一届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级党组织要在支部书记选人用人上提前谋划、早作考虑,少一些敷衍凑合,多一些“赛场相马”,坚决把不干事、滥竽充数者挡在门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