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的“三忌”“三宜”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经科局 王均玥

时值年终岁尾,良莠不齐的年终总结纷至沓来。一年一度的总结,是全年工作的整体呈现,也是来年工作的战略谋划,但有的年终总结内容空泛,流于形式。要写好一份有质感、有灵魂的年终总结,就要始终心怀“三忌”着力提高总结的层次和质量。

忌辞藻华丽、夸夸其谈,宜道出实情、说出真话。不少部门、单位在写年终总结时,总是想着给自己“政绩”添花,不免拿出别人的年终总结修修补补,或者网上简单“复制”“粘贴”,绞尽脑汁“拼文采”,少不了华丽辞藻的堆砌和夸大其词的修饰,让总结走了样、变了味,出现“措辞夸大”“流于形式”的现象。一年来的工作,要走出形式主义的“怪圈”,认真回顾、深刻反思、如实汇报,既要结合实情总结经验,也要紧随形式分析得失,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忌脱离实际,避实就虚,宜查准问题、找出差距。个别年终总结对成绩大肆渲染,浓墨重彩,往往“好大喜功”,而在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实际问题时,总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形成了突出成绩、回避问题的工作总结“套路”。面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敢于正视现实,敢于讲出真话,既要报喜也要报忧,把年终总结当成查漏补缺的“体检表”,坚持查找问题、修正错误、弥补不足,做到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内外结合分析问题。

忌平铺直叙,冗长乏味,宜抓住重点、言简意赅。有些人认为总结写得好,就足以证明工作做得多、干得好,于是在写总结的时候长篇大论、主次不分,看上去面面俱到、事无俱细,却内容空洞无物、华而不实,形成了东拼西凑的“流水账”。把年终总结写透彻,是保持我们党朴实的文风、扎实的工作作风的必然要求,应在端正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力求言简意赅、抓住重点、突出工作亮点,注意条理性、前后连贯,巧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有理有据。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年终总结是全年工作的“收官之战”,必须严谨对待,不讲大话、不讲空话、不说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分析原因、寻求对策,为下一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