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 为写作下真功夫无怨无悔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如何让实践总结、学习心得、网评感悟和经验文章有亮色,需要下实、下足、下狠功夫,才能迎来文章的春天。

“润物无声知时节”,像春雨浇灌幼苗,在突出鲜明的思想性时代性底色上下真功夫。思想是文章的灵魂。我们投身实践、总结工作、提炼经验,形成值得推广和他人学习的条理性文字,最重要的就是要“言之有物”,少谈成绩重精神,多做分析找原因,解决问题明出路,形成经验资借鉴,拟定计划再出发,切忌无病呻吟和故作姿态甚至故意拔高。这个“物”从何而来?来自于鲜明的思想观点,来自于扣合的时代脉搏,来自于当下的民生关切,来自于一线的实践总结,来自于深入的学习思考。我在《给追梦的“脚印”“拍个照”》中,为“战疫情、抗洪灾、助脱贫、抓生产、兴科技”追梦路上,那些自觉提升能力、自我拓宽眼界、始终埋头苦干、永葆青春本色、精神作风优良、成为榜样典型者“拍照”和宣传,就是在突出鲜明的思想和时代特色上下的功夫。因此,好文章要像春雨浇灌“润物无声知时节”,具有突出鲜明的思想和时代特色。

“飞入寻常百姓家”,像春燕衔泥筑巢,在展示浓厚的人民味生活味本色上下硬功夫。语言是文章的血肉。简约美的平民文章来自于群众和生活,高大上的理论文章同样来自于社会实践。文章写出来是要让人阅读、理解并应用的,促进行业发展、指导家乡建设、服务生产生活,否则就失去了辛苦酝酿、认真写作和发表出版的意义。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说过文艺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广大文艺家们要致力于作品“让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这是深谋远虑的谆谆告诫。文章的人民性拒绝浅唱低吟,人民至上、劳动光荣、民生保障、道德文明、法治建设、歌唱典型、学习楷模、弘扬精神始终是文章的主旋律,学黄大发、黄诗燕、张桂梅,通讯报道、心得文章、诗歌和评论的点击率为什么高,就是因为其接地气、顺民意、解民忧,深受网民喜欢。因此,好文章要像春燕衔泥“飞入寻常百姓家”,展示浓厚的人民和地方特色。

“千树万树梨花开”,像春风徐徐吹来,在体现灵活的语言美结构美特色上下细功夫。结构是文章的骨架,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文章既美在思想和语言,同时也美在结构和标题。文章学和建筑学有许多共通和互鉴的地方,钢筋栋梁搭建房屋的框架,有力结构支撑文章的骨架。我在《付出“三心”为家乡文化添彩》中,以“渔夫”的平常之心“织网”承载厚重历史,以“绣娘”的爱美之心“缝衣”呈现多彩文化,以“樵夫”的朴素之心“搭梯”致力文化振兴。借古喻今、以物喻人、叙议结合、故事点拨、诗句化用等都能为文章增色。就像春天的和风滋润百花盛开一样,还要从细微处、暖心处、畅达处、阳光处、露珠处多沉淀、浸润、照耀,文章写完后要自己反复阅读、仔细检查、多次修改,时政热评尤其要注意和党的方针政策相吻合,政治站位要高,不能出半点儿差错。因此,好文章要像春风徐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体现灵活的语言和结构特色。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