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三力” 筑牢市监“三心”

四川省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赖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实践,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2021年已到,年关将近,作为市场监管人,要持续增强“三力”,筑牢“三心”,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政治判断力,筑牢监管“公正之心”。“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公正监管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前提,没有公正的监管就没有市场的公平竞争,从而不利于市场的优化,甚至滋生寻租腐败。只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监管工作中炼就慧眼、不畏浮云、秉持公正,于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科学把握形势、精准识别本质、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才能及时阻断市场风险的转化,避免与各领域风险交叉酝酿。

增强政治领悟力,筑牢工作“进取之心”。党员干部是党意志的贯彻执行者,只有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才能以此为指南更好地结合本职工作落地执行。而悟得透的前提是学得深,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到党的方针政策,细至各条市场监管行政法规、管理办法,只有及时学习,理解吃透,才能对党的各项大政方针有全面动态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对群众解释和宣讲。市场监管特别是基层监管人员,面对的群众受众大,这方面尤其不能懈怠。始终保持主动学习深刻理解的积极进取之心,将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指导和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增强政治执行力,筑牢作风“律己之心”。“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一张美好的蓝图,需要强而有力的执行力才能保证实现,否则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要让党的意志不折不扣层层执行,落地生花,就必须要有团结一致的向心力、攻坚克难的斗争力、令行禁止的行动力、敢作敢为的担当力,而这一切力量的动力根源,在于“律己”。只有严于律己,才不会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市场监管人肩负人民群众舌尖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保卫之责,责任大、风险高,稍一松懈,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持之以恒律己、不折不扣执行,方能为市场的安全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