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成了惠民路上的“绊脚石”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近日,有文章谈到一地区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农户利用率较低,严重浪费了国家资源,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厕所改建本是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水平的惠民工程,却在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作怪的情况下,变成了劳民伤财的“伤心工程”。

形式主义”是近几年频繁出现的热词,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因形式主义带来负面影响的案例也是时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恶劣影响,在各项惠民工程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努力做到调研要“深”、决策要“准”、落实要“实”,确保让“惠民工程”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调研要“深”。要想让决策接地气,让决策内容符合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和利益诉求,就必须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报道中“厕所革命”为什么会出现把厕所修建在无人居住的废弃院坝里,使破旧的院落和崭新的厕所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就是调研不深不细,没有切实了解到当前基层实际,造成资源浪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党员干部调研时要多在“深”字上下功夫,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既要“身到”,也要“心到”“力到”,真正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情绪、想法和困难,精准把握群众各项关切和需求,确保调研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为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决策要“准”。科学决策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环,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报道中“厕所革命”的失败与领导者的决策失误有着直接关系,“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厕所改建中出现的每个问题都是领导干部决策不准的真实反映。“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在决策部署时,要在“准”字上做文章,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好老百姓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也要立足实际,从全局出发,深入研究,综合研判,科学分析,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更全面、更充分、更仔细,为后续工作的推进起好步、开好头。

落实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抓落实,不仅要看工作有没有完成,还要看工作完成的质量是否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报道中花大力气修建的厕所在冬天用一次就结冰、没有定期清理粪污的服务保障、马桶正对灶台、厕所没有上下水……这些问题都是落而不实的典型表现。领导干部要抓落实,就必须要在“实”字上求突破,要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杜绝追求表面政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为民服务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办好事、求实效上,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