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的态度更需“心贴心”的温度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向璇

怎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与群众面对面。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设身处地了解群众之疾苦,倾听他们的现实需求,才能带着感情去为群众谋发展,谋利益。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面对面”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关键要有“心贴心”的温度。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要思想“真心”。“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在《善于同群众说话》一文中,习近平提出,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群众是最淳朴的,你若敬他一尺、他便敬你一丈,只要你对他们掏真心,他们就会信任你。因此,在思想深处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人地位,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真心”换“真情”,缩短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距离,切实做到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要接待“热心”。“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其实,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关键看我们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情绪,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群众,我们是否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张椅子、一句送别话”,展现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更能消除群众的心理隔阂,拉近彼此间心理距离。群众问题热心答,多说几遍又何妨!面对群众,多点体谅少点抱怨,多点理解少点冷漠,促进问题顺畅沟通。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要态度“耐心”。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对待群众要有耐心,不能动不动就以“官架”“官腔”去“唬人”,如此,伤害的是群众的感情,破坏的是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党员干部在面对群众时应做到更有耐心,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体谅群众,耐得住性子倾听百姓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难题,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急事”去办,帮到“点”上,群众才能信任你、支持你,收获“共赢”局面。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要服务“用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惟有用心,才能更清楚地了解群众的实际需要,才能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工作从来都是细致的活,若把密切群众当“差事”去完成,仅“架空桥”,就看不到群众“真容”、听不到群众“真言”。俗话说:“心有灵犀一点通”,只有变“身入”为“心入”、变“心动”为“行动”、变“蛮干”为“实干”,才能真正摸清群众思想脉搏,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要方法“贴心”。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仅有热情和干劲远远不够,还须有新方法、新招数,做到“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善于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理解群众的心理状态,弄清楚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群众理解的话语来表述政策规定,与群众交换意见。善于把握和找准问题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群众能心悦诚服地听从你的协调,能够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你。

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要想公道,打个颠倒。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问、心贴心说,真正做到脚沾泥土、心系群众。

(0)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