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草长莺飞春已来 恰是学习正当时

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人民政府 严子蒙

孟春时节,草长莺飞。寒冬已经过去,世间万物唯恐春易逝,抓不住成长发育的好季节,争先苏醒。“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一年之计在于春,青年干部要跟紧时光的脚步,强化理论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也要以提升工作本领为目标,把握学习重点、联系工作实际,不断增长干事创业的底气和能力。

青年干部要“以静制动”抓好学习,沉心静气练内功。

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富有理想,在这个建功立业的大好时代,最是需要加强理论学习。但是,青年干部普遍是业务上的“顶梁柱”,因忙于工作,把握不好工学关系,容易导致理论学习浮在面上,不能真正踏踏实实深入学习、思考理论、升华灵魂。加强读书学习,既能涵养个人情操,向修身齐家的追求靠齐;又能丰富理论素养,破解面对新时代发展难题的本领恐慌。青年干部要树立“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价值观,克制内心躁动,踏稳前进的脚步,俯下身子、沉下心思,以求知若渴的姿态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加强内功修炼,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

青年干部要“以柔克刚”抓好学习,勤勉谦虚长本领。

心浮气躁、喜欢跟风、随缘“佛系”等问题都是青年干部坚持理论学习路上的“绊脚石”。这些“硬伤”看似简单易改,实则改之困难重重,因为本质上是性格、态度和思想上出现了“病症”。“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水是天下最柔弱之物,然而在攻坚克强上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过水。要想“药到病除”,青年干部要以水为师,学习“滴水穿石”的坚韧性,咬定目标不放松,保持平和、不骄不躁,日复一日地理论学习。要学习水“海纳百川”的包容性,“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理论学习靠自己一个人是没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学习收获丰富的,要善结良师益友,树立“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观念,谦虚请教才能学得真本领。

青年干部要“以虚化实”抓好学习,联系实际主动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虽然理论学习表面上像是在做“虚功”,不能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修路架桥这样谋取现实利益,但是理论学习的成效不在眼前,而在让干部拥有了“要致富,先修路”的思想智慧。学习的重要意义是为了推动工作,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才是关键。青年干部要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动研究式学习,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实现学以致用,改善短板弱项,把劣势变优势,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在岗位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展开,青年干部在新的一年要开好局、迈好步,管理好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充电蓄能,长才干、增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