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思政”结缘:以青春撩动芳华

上九天揽月,谈笑凯歌还。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谈及如何上好新时代“思政课”。习总书记希望各领域要广泛善用“大思政课”,将“思政课”跟现实结合起来,融入社会生活中,赋予“思政课”以新鲜血液和鲜活生命,不能只是“照本宣读”。

顿时联想到自己曾经也是“思政”的“科班出身”,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至今已从事“思政”工作多年。追溯自己的“思政”情结,还要从“高中”谈起。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开启“思政启蒙”。他身材魁梧,头发花白,课堂上总操着一口熟练却并不悦耳的当地方言,大汗淋漓地讲述着晦涩难懂的哲学课程,他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也是我的高中政治老师。现在想来,“思政”的启蒙就源自他,没错啦!虽然已经是近15年前的事情了,但是他对我的影响和教诲是潜移默化的,只是当时浑然不知。遥想当年,那时的他不仅承担了我们的政治课程教学,还要时刻关注我们的生活、学习、思想动态,“长篇大论”“苦口婆心”“生动的政治课”已是家常便饭,台下的我们都不以为然。殊不知,他的“功夫”下得还挺深,竟然会不知不自觉影响着我们后来的学业、事业,甚至人生选择。

“出走万里栉风沐雨,归来仍是少年”的洒脱不羁,成就“思政格局”。2007年高考失利后,我以5分之差不幸与自己最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失之交臂,却幸运地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当时既喜又悲,曾戏称:“冥冥之中,又要走高中班主任的老路……”还记得那年秋天,北方的天气已有些许凉意,我怀着忐忑复杂的心情踏上了第一次离家远行的路,坐上公共汽车来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始了自己心有不甘的“思政”之旅,但在那时并未完全放弃心中蠢蠢欲动的“文学梦”,迫不及待地加入了中文系主办的“争鸣社”社团,希望可以发挥己之长,畅游文学书海。但是,大学时光总是感觉很短暂,转眼来到了大学三年级,是时候考虑下一步走向问题了,好几个夜晚辗转反侧、多番深思熟虑后,决定报考研究生。但是在研究生专业报考问题上,又犯了愁,陷入死循环,本想着通过报考研究生可以补救一下自己高考志愿的遗憾,然天不遂人愿,阴差阳错又被“政治学”专业录取,从此在“思政”路上可谓是渐行渐远,一去不复返。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终将玉汝于成”的百炼成钢,点燃“思政引擎”。转眼来到2013年,面临研究生毕业,何去何从的问题又一次难倒了我,不过,这次我没有犹豫,很干脆就决定选择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众多简历投递中,鬼使神差地跨进了“专职辅导员”的大门,尽管那时我心中属意的是教师岗……就这样,当自己依然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竟神奇般地当起了301个孩子的“孩子头”,需要快速成长,调整进入“大人”角色,承担该有的责任与使命。一直到2016年的春天,在婚姻的“教唆”下,不得不选择来北京寻找机会落脚,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街道办事处,开始接触党务工作,从此与“大思政”剪不断、理还乱。

洋洋洒洒大篇幅讲述了我与“思政”的结缘,看似懵懵懂懂、误打误撞,其实都是有的放矢、重锤出击。一路走来,“思政”在不断沉淀我,提醒我:要时刻保持学习姿态,高度关注你我他,百炼成钢,以广博的视野胸怀,坐拥天下事,玉汝于成。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