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街小巷里的“繁华风景”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中山社区 管亚莉

时光荏苒,我来到社区工作已经十六个春秋。在这样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因为用心用情,也能自成一番风景。

基层历练让我体会了“人生的百味”

2013年,我很荣幸地当选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尽管当时我已经是有着9年社区“工龄”的“老同志”了,但是面对当书记“挑大梁”的挑战,依然没有信心,觉得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太爱讲话,习惯跟在领导后面“扛旗打伞”,同事们也觉得我太过柔弱,不够“硬气”。要求遇事果断、能说会道的“一把手”岗位,我真的能胜任吗?

记得那段时间,我几乎每晚都会失眠。“社区这么大,我该怎么管理?”“布置工作,同事会听从我的安排吗?”丈夫看出了我的焦虑,安慰我说:“没有人天生是做‘一把手’的,任何事都有个适应的过程,更何况你在社区已经工作了几年,有这个基础,多用点心,应该可以干好!”

开弓没有回头箭,有了伴侣的鼓励,我觉得自己要先从转变角色做起,由“配角”变“主角”,主动出击。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从居民家庭到辖区单位再到社区商家,他们的困难和建议全靠一双腿、一支笔和一本小册子收集起来。随着走访的深入,我心里渐渐有了底气,“民生、服务、特色、和谐”这几个字开始在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也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之后几年,我每天都会奔走在大街小巷,倾听群众诉求,调解邻里矛盾。

现在,如果有人要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每天的“小幸福”就是来自于为民服务后的一声声“谢谢”。一件件普通而琐碎的小事,如同各色香料般投入人生的“汤底”,其味丰富,其韵悠长。

团队合作让我充满了“前行的动力”

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我不仅要做好居民朋友的“大管家”,也要当好工作团队的“小班长”。上面纵有千条线,只要带着大家都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干成事!

去年讨论服务品牌创新时,我提出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创办社区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供政务、居务等便民服务。大家听了,都觉得可行。可咨询广告公司后才知道,平台日常推送加维护,一年就要3万元,这个费用把我们难住了。一筹莫展之际,年轻党员小殷主动提出,她可以试试,边做边学,不懂就上网“百度”。经过半个多月的摸索,“我在中山”智慧服务平台终于正式上线。一年来,大家轮流维护平台,社区各项通知和活动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发布,极大方便了党员群众的学习和生活。

这些年一路走来,我带领的这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第一条手绘文化墙、第一份《社区报》、第一批党群服务站……因为有了团队的支持,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寂寞、不孤单,越走越坚定!

群众认可让我读懂了“奋斗的价值”

为了提高效率,社区创建了几个微信群,方便与居民沟通交流,其中有一位“特殊”的朋友与我交流最多。他叫老陈,今年五十多岁,被鉴定为一级精神残疾。

与老陈结缘始于一次走访。第一次看到我们时,他表现得非常排斥,怒气冲冲地摔碎了热水瓶,甚至把我们反锁在家里。事后,我通过他爱人了解到,老陈在二十多岁时,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多年来一直独居在我们社区。平时,他在小区里也没有少“惹事”,邻居们看到他都选择绕道走。我深深同情起老陈来,长期独居、无人陪伴,每天的生活就是吃药、睡觉,病情只能越来越严重。对那天的贸然走访,我感到懊悔不已,后来主动上门道歉,并留下手机号码,嘱咐他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随时联系。

从那以后,老陈有了“朋友”。他很兴奋,像个小孩子一样,有时一天打两三个电话给我。起初话语里充满了对社会的不满、对邻居的抱怨,我就耐心地听着,时不时聊聊社区里他熟悉的人和事。渐渐地,老陈不再乱打投诉电话,遇到困难都会先问我该怎么做。在今年“五一”文艺汇演上,我带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表演诗朗诵。老陈不知何时来到观众席,悄悄地为我们拍下一张照片,发到我手机上,写下五个字:“社区领头羊”。收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很激动。真情的付出,一定都会有回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旧街小巷之处,亦可自见繁华。

(0)
上一篇 2021-03-16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