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句话中感悟捍卫国家安全的初心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社会稳定,公民个人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笔者谨以“三句话”,与大家一同感悟捍卫国家安全的初心。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写下的一句话。在去年6月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边防战士始终秉持“宁肯高原埋忠骨,决不丢失一寸土”的忠诚与担当,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敢于斗争、不畏牺牲,勇于和一切来犯之敌作战,坚决反击非法越线侵权挑衅行径。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和平的年代。我们的边防战士,舍小我为大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守护祖国每一寸疆土,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强调,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那是因为我们的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党员干部要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定人民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国政法工作会的重要讲话。政法队伍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进一步强化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以及履行好政治责任、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政法队伍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各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工作方法和各项要求,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要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整治,把锤炼忠诚本色,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成效,作为最终目标,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15
下一篇 2021-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