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是党员

“姓名:韩春梅,政治面貌:党员,性别、民族……”我总记得无论是村里的书记来登记信息,还是我和弟弟在填入党政治审查表的时候,姥姥都是用这样的顺序来介绍自己,75岁高龄的姥姥对于很多过往的事情记忆都已模糊,可她却始终记得自己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

我的姥姥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太太,上了年纪,头发花白,佝偻着背,十根手指蜷缩着,喊她的时候要用平时的三倍音量才行,可即便如此也丝毫不妨碍她忙进忙出,利索解决老老少少张口吃饭、伸手拿衣的全部家事。去年秋天,老人家因为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住院治疗,出院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只能静养,最忌弯腰干重活,“老太太以后好好享福,劳累的事情让别人干”,这句话让姥姥眉头一皱,不自觉挺了挺腰杆,不服气的姿态让当时在场的人都意识到一场“阻击战”即将打响。果不其然,在我妈妈、舅舅的围追堵截下,老人家只老老实实休息了一个月,就再也闲不住了,“早年间打仗的时候,当兵的小年轻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遇上啥危险的事情那还都是党员先上呢,你们小题大做,我又不是躺床上动不了了。”老太太固执地用革命战士的英勇行为教育着她的子女,好似我们都是对面的敌人,只想方设法把她从战斗的一线上拽下来,而让她失去了一个党员冲锋在前的机会。

自姥姥腰伤之后,为了方便照顾老两口,大舅便提议,“搬到县城里吧”,这一个提议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协商再协商之后,仍然没有被接纳。姥姥住的小屋在村子的南边,虽只有三间正屋却带着一个大大的院子,能养猪养羊、喂鸡养鹅,还开辟了一块儿自家的小菜园,春种秋收,在老两口的尽心饲养经营下,不仅能自给自足,连她的三个儿女家里一年也能吃着不少纯天然、无污染的健康食品。不给儿女添负担,不用村里照顾,两个老人靠着勤劳的双手耕耘着自己的小日子。每每尝试提及搬家事宜,姥姥都会说,“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咱们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住在这里挺好的,不用你们操心,现在种地有补助,看病有医保,我们有国家照顾呢,虽然已经不能为国家做啥贡献,但是也决不能拖后腿”在院子里溜达着喂鸡的老太太,一边“咕咕咕”地吆喝着,一边念叨着,“日子越来越好了哟,日子越来越好了哟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可回想起曾经经历过的困苦艰难时期,姥姥对于现在天天有鸡蛋牛奶、冬天也能吃到大西瓜的日子总有些不适应,“现在社会不一样了,我们小时候别说吃这些好的,饭都吃不饱哩”“你看看这好好的水果,不能浪费不能浪费啊”“日子过好了,你得珍惜啊,做人不能忘本的”……买一些别致水果或者新衣回去给她的时候,总要听她反反复复唠叨这么几句,听得多了,“勤俭节约,朴素踏实”这八个字好像自然而然地印刻在我们一大家子人的日常生活中。而且,从我的妈妈现在如出一辙的唠叨中,我大概能想象到以后我对自己孩子的教导吧。即便以前家里的日子再艰难,开明的姥姥也没有放弃过一定要让三个孩子读书的念头,她没有想着让孩子们早早帮工补贴家用,只觉得读书才是最大的本事,对他们说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做有本事的人,争取给国家做贡献去。在她的教育下,家里的人民教师扎堆站,不知道是不是达到了她想要的为国家做贡献的期望。

为了让姥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全家人的帮助下,姥姥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刚开始用微信发长长的语音给我们,去掉前后空白音和中间嘈杂声,主要意思是:中午来吃饭啊。看着她新奇又开心的样子,我们就知道这老太太又要开始了。果然,“发展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好,这就能联系上了,真好真好啊”后来姥姥学会了看新闻,戴上她的老花镜,在沙发上正襟危坐,俨然一副要关注大事的严肃样子,她看着手机屏幕对我们讲,“今天这个疫情还是有新增。”我说:“姥姥啊,你也关心这个呢?”姥姥略带气恼地看了我一眼,“怎么不关心,我可告诉你们,国家让怎么做就怎么做!你和你弟回来,单位批了没?学校让不让?去社区报备了没?”“当然当然。”我和老弟连连点头,笑着和姥姥说,“我俩也是党员,怎么可能不听国家的话呢,更何况,这不有您在这儿监督着呢!”老太太开心又骄傲地笑了笑,继续看她的时政新闻去了。

或许我和姥姥待在一起的日子并不长,小的时候每周都能回去一次,长大了工作成家,一年也不见得能回姥姥家一次,可她絮絮叨叨的那些话反而随着我的年龄渐长,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她总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极大的好奇心;她总说,“你看看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生活有保障,吃穿不愁”,让我对我的祖国总能产生极大的认可与热爱;她总说,“我是党员,我得给他们做个表率,听党的话,跟党走”,那骄傲的语气让我也想努力变得更优秀,也要成为一名党员。

姥姥大概是全国九千多万党员里最普通不过的一个,按她的话说“也没给国家做过啥贡献”,她只是踏踏实实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认真养育自己的子女,可我总觉得她并不普通。每每说起自己的党员身份是独特的骄傲,提及国家是由衷的忠诚,说到中国共产党更是坚决的拥护,她会夹着一个笔记本兴冲冲地去开村支部的党员大会,会在每年固定的日子亲手把党费交到村委会,她的勤劳朴素、艰苦奋斗、执着热爱和对党对国家的尊崇拥戴,大概就是一个老党员四十多年初心不变的最纯粹的表达。

姥姥的年龄越来越大,她的唠叨功力也大不如前,可她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我们家三代人的思想,别人有时会问我,“为什么入党啊?”我会回答:“哦,是这样的,我的姥姥是一名党员。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