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的“腿”“手”“肩”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袁科

乡村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练兵场”,也是“蹲苗壮骨”、展现作为的广阔舞台。驻村干部要带好“情”“责”“能”三书,用“泥腿子”“帮拉手”“硬肩膀”在驻村工作中走出老百姓的“连心路”“解困路”“幸福路”。

带好“情之书”,用“泥腿子”蹚出“连心路”。深厚的人民情怀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提高驻村工作成效的现实之需。脚沾泥土留芬芳,驻村第一书记们要时刻脚下有泥、心中有民。缺乏真心实意的驻村,必然引发群众的反感,要沉下得去,与群众同耕一块田,同坐一张凳,同吃一锅饭,以诚心打动群众,用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坚持“眼睛向下”,多学习“土话”,零距离和群众沟通交流。要把群众当成亲人,多听多问多了解,从而找准群众的真实心声。要甘当“小学生”“老黄牛”,及时发掘群众的智慧,汲取群众经验。这样才能真正摸清情况、获得真实认知,才能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才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好“责之书”,用“帮拉手”绘就“解困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驻村期间,第一书记的手是用来“帮一把”“拉一把”,是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手,是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手。如果第一书记们的手只是悠闲自在地“背着”,在群众面前“挥着”,是一双“白白胖胖”的手,如何对得起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第一书记们要拥有一双勤劳的手,用“老茧”换来硕果,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要有一双推动的手,推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有一双干事的手,真干事、干实事,把事情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用扎实的工作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爱戴。

带好“能之书”,用“铁肩膀”扛起“幸福路”。“重任千钧惟担当。”乡村振兴的难度一点不低于脱贫攻坚,要扛起重责、展现新作为,第一书记们当有“宽肩膀”“铁肩膀”。唯有心中有担当,肩上方能有力量,要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前进的动力,坚持抓铁有痕、踏实留印,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始终保持紧迫感,发挥自身经验、特长和新理念,发扬“拓荒牛”精神,在不懈奋斗中找准老百姓的“幸福方向”。要下足绣花功夫,善研究,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不断向前推进强村富民。要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上前、担当作为。要涵养清正廉洁的真品格,树立“奋斗幸福观”,时刻系好自律的“安全带”。

(0)
上一篇 2021-05-17
下一篇 2021-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