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要常“扪心自问”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审计局 季怀义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顺利实现乡村振兴伟大目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关键。目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已逐渐到村开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一线战场的关键力量,广大驻村干部要常常自思、自省、自问,切实增强对驻村工作的深刻认识,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常问“我是谁”,强化责任担当守初心。乡村振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区域之间发展情况不一,广大乡村也存在各式各样的复杂情况,要解决好基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亟需专业性强、能力突出、政治站位高的基层干部队伍。广大驻村干部来到乡村振兴一线,并不是来“镀金”,更不是来应付任务,而是带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乡村谋振兴的使命而来。驻村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避免不了迷茫的时候,因此要常问“我是谁”,清醒地认识到来到乡村,是组织交予的重大任务,承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完成任务离开时被村民们流泪不舍盛情挽留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作为一名党员,驻村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驻村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当家人”,而作为一名下派的优秀干部,驻村干部承担着建强基层堡垒的“领头雁”的重要角色,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不懈怠、不推诿,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作出实绩切实守好初心。

常问“为了谁”,提升思想认识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继脱贫攻坚之后又一个伟大的民生工程,承担着广大农村群众对于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体现。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人员不足、专业能力缺乏的问题比较突出,难以满足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更难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现实追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要常问“为了谁”的问题,想清楚自己的初衷是什么、来到乡村振兴一线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问题。只有将目标明确了,才能明晰方向,坚定信念。只有思想认识更加清醒,为民服务时才能更加用心,措施落实上才会更加有效,担当使命才会更有力,从而真正沉下心来加油干,切实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更加有序发展。

常问“依靠谁”,凝聚多方合力促振兴。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壮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核心密码就是永远站在人民群众一边,与老百姓血肉相连。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再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这些亮眼的成绩充分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不惧一切艰难险阻。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只凭驻村干部显然是不行的,必须要尊重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制定政策时,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在推动工作上,要更加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做到问计于民;在遇到难题时,要更加注重多向群众请教,做到师从人民;在落实成效上,更加注重接受群众评判,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分”标准。通过团结带领群众,积极聚合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技人才、返乡大学生、新乡贤等各方力量,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从而更好更快地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6
下一篇 2021-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