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的成长“秘籍”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组织部 李国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驻村干部的职责任务,对驻村干部而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因此,我们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抓住乡村振兴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锻炼机遇,在脚沾泥土中接地气、在苦干实干中转作风、在联系群众中增感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后盾。

“俯下身子”多沾点泥土气,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常言道,心无百姓莫为官。做人民的贴心人,必须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始终把群众福祉作为谋事创业的起点和归宿,做到情为民所系。心中无民,思想上与群众离得很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无从谈起。广大驻村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踏踏实实做人民的贴心人。少说我为群众做了什么,多问我为群众还能做什么,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会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勤于跑腿”遇事多问多记,争做基层的“全面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大脑如同一把钢刀,长时间不用就容易生锈,就会无所用处。基层干部要勤于动脑去思考,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做,怎样才能做好,怎样做才能不出差错,把能想到的尽可能的都想到,把可能出现的局面尽可能想到位。就像拿一根棍子进门,横着进不去,就竖着拿进去,竖着拿不进去,就斜着拿进去,不能因为一种方式不行就放弃既定的目标,要学会“曹冲称象”,从多方面去思考、去分析、去研究问题,才能把工作干好。

“虚心求教”多拜群众为师,争做发展的“弄潮儿”。怎样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呢?唯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所谓“身入”就是要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驻村干部只有先“身入”基层,才能真正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生活以及想法,从中汲取智慧。所谓“心至”就是要放下身段,以虚心真诚的态度向群众请教。要知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真心实意”把群众当亲人,争做人民的“好儿女”。把群众当亲人,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家里的孩子不爱吃饭了,我们会着急地想,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家里的老人不开心了,我们也会着急地想,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让老人有想法?对于人民群众,我们也要时刻做到亲密无间,察颜观色,要与他们紧联系、常谈心,详细摸清他们的生活状况、内心的想法。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始终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群众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

(1)
上一篇 2021-06-17
下一篇 2021-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