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华灯初上”

贵州省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杨熙

“郭外青山郁郁,篱边茉莉飘香

”村里的白天,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绿草如茵、炊烟袅袅;村里的黑夜,一片漆黑里缥缈的浮现点点亮光,沉静、黯然、冷清。不论白天黑夜,村里的点点滴滴都是青年脑海中不可磨灭的模样,承载着这些极富生活气息的画面,满心都是热爱、景仰和钟爱。青年带着梦想走出村子,满怀激情拼命求学,学成归来“华灯初上”。

伴着晨光“起航”。村里的夜特别黑,伸手不见五指;村里的夜特别长,从傍晚月色朦胧到迎接黎明的曙光;村里的夜特别静,悄然无声,静悄悄地迎来清晨的微光和鸡鸣狗叫。村里的青年特别勤劳,已早早起床整理行囊,经过层层叮嘱,迎着晨曦大步流星地行走在郁郁葱葱的稻田里,远处黄牛勤劳的叫唤声,近处小河沟里淅淅沥沥的流水声,耕种在田间地里的人们热情的吆喝声,一阵欣喜,一片欢笑,村里的清晨朴实、美丽、可爱。青年牢牢记住村里这最美瞬间挥手离别,奔向异地他乡潜心学习。

牢记嘱托“勤学”。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青年心知肚明,牢记嘱托发奋学习。学习孔孟之道,方能铸儒魂;学习基本高数,方能逻辑推理;学习外语课文,方能增长见识;学习悠久历史,方能鉴古今;学习专业知识,方能掌握技能;学习文学鉴赏,方能陶冶情操。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中,青年逐步完成知识积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青年并未思考在外逗留,而是一心一意想着能回到自己土生土长的家乡,去见证村里的变化、守护家里的至亲、点亮门前的路灯。

平心静气“掌灯”。青年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回到村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年轻干部。然而村庄已经在近年的脱贫攻坚助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路干净整洁,村里的水二十四小时供应,村里的电时时可用,村里的路灯在夜里明亮又温馨,村里的夜“华灯初上”。年轻干部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通过实干打开人生的新局,通过创新,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求。通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补青年干部精神之钙。在攀爬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挑起时代重担时行胜于言。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这个“众声喧哗”“雾里看花”的时代,年轻干部沉下心,安安静静做村里的“掌灯人”,为村里的夜增添一份光亮。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