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做好“三道减法”向“躺平”说不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纪委 沈柯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这样告诫当代青年,立意深远。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生活的主力军,更是促进“中国之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青年干部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告诫,减去“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贪欲嗜好”,坚决向“躺平”说不,“挺直”身板以不畏风浪的气魄、只争朝夕的奋斗,展现出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减去“心浮气躁”捧一颗滚烫初心奔赴信仰高地。“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心浮气躁是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情绪,青年干部队伍也一定程度受到这种负能量的“侵蚀”。有些青年干部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学本领没有恒心,两天打渔三天晒网,干工作浮在面上,浑浑噩噩混日子,做事情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在短时间里如果没有取得想要的成绩,就打起“退堂鼓”选择“一躺了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拒绝“躺平”就必须减去“心浮气躁”,做到头脑清晰、思想积极、信念坚定,要时刻从百年党史这本“生动教科书”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养分,补足头脑“精神钙”、看清时代“风向标”,不断增强政治“三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温润滚烫初心书写青年一代的“担当答卷”。

减去“好高骛远”携一腔激昂热血扛起时代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下有部分青年干部好高骛远,工作拈轻怕重,做事眼高手低,缺乏工作经验,但往往又自命清高,觉得自己学历高、知识广,于是挑工作、谈条件,不愿沉下身子摔打锤炼,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或是不如意,就“躺”字当头,过着与世无争的“佛系”生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纵有再多宏伟志向,远大抱负,不经历实干的磨练,终究是一纸空谈。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拒绝“躺平”就必须减去“好高骛远”,做到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奋力前行,工作中在其位、谋其政,忠其事、尽其责,时刻涵养“归零”心态,不断虚心求教学习,俯下“身子”扎根基层、走进群众,以“三牛精神”将自己锤炼成堪当时代重任的“运动健将”,干出青年干部新面貌,干出事业发展新局面。

减去“贪欲嗜好”养一身浩然正气不负青春韶华。“一身正气洁如雪,两袖清风不染尘。”人立于世,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欲望,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部分案件呈现出干部腐败年轻化的特点。有的青年干部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工作经历比较单一,思想政治不成熟,斗争立场不坚定,对“糖衣炮弹”缺少抵抗力,最终误入歧途、自毁前程。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拒绝“躺平”就必须减去“贪欲嗜好”,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必须以案为鉴,反思和对照自己,除侥幸、戒贪欲、洁品行,不断增强法纪观念,培育自律精神,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干净、清廉的本色,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忠诚可靠的接班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年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向“躺平”说“不”,趁风华正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之姿,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6
下一篇 2021-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