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 这里有份成长指南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永平镇党委 兰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总书记深情寄语“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的确,青春年华最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好时光,更是汲取知识养分,打牢成长成才基础的好时候,广大青年扣好第一颗扣子、立好前进道路方向牌,人生的航船才能行稳致远。

广大青年要品行端正,勤修高情远致“德行枝”。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选拔人才越来越重视品德考察,“取士”当先德行,成为了人才的选拔的第一道关口,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品德关”成为了“必过关”。广大青年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肩负时代重任,更要时时处处以品德、实绩、口碑、素质“论英雄”,不仅要能力过强,更要品德过硬,这就要求我们要立好标杆,扣好第一颗扣子,内外兼修良好品德“枝干”,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心无旁骛,奋力前行。

广大青年要博学多思,勤种百花齐放“知识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部稳固树木才能长得茂盛,源头疏通才能水流潺潺。同样,青年想要成长成才、走得更远,必然要不断“固其本”“浚其源”,打牢知识基础,汲取足够养分,理清思路,规划清晰远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与其做辛苦的“扑蝶人”,不如让自己沉下心来做“栽花者”,当我们做足了努力,蝴蝶便会自己飞过来,目标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广大青年要用躬身践行,勤耕物产丰饶“实践田”。实践是青年成长最根本、最管用的方法,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成长的“沃野”,越能磨练心性。“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实践中做好细微积累,才有可能成就事业,我们不能做纸上谈兵慷慨激昂,遇到实际困难就一筹莫展的“花架子”,而要着眼现实、躬身实践,在复杂的情况中磨砺品质,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毅力,在吃劲的岗位上增长才能,在基层“实践田”里“蹲苗”“壮骨”,不断获得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的“通关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内修品德素养、外炼真知才干、躬耕实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铿锵有力地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