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拉满脱贫攻坚“四张弓”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委组织部 严超

近年来,湖北省宜城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拉满下沉干部、骨干队伍、社会贤能、贫困群众“四张弓”,精准发力,将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建工作更有活力,扶贫工作扎实有效的生动局面。宜城市29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出列,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拉满下沉干部这张“弓”,充分调动大员力量。宜城市坚持大员上阵,对29个精准扶贫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采取“一村一名县级领导包保、一村一个帮扶部门、一村一名第一书记、一村一笔帮扶资金、一村一个发展规划、一村一个发展项目”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精准帮扶,29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挂钩联系贫困村、贫困户,190个村全部建立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帮困、技术指导等“零距离”综合服务。通过县级领导主协调、各工作部门积极配合,推动建立光伏发电、牛羊养殖、香菇种植等特色产业项目,促进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发力”,由弱变强。同时,注重把业务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中,选派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拉满骨干队伍这张“弓”,充分发挥先锋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建强骨干队伍。宜城市把建设高素质的骨干队伍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选优、提能、激励、监管、整顿“五个环节”,全面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后把10名博士充实到乡镇班子,50名选聘大学生沉到一线,配强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扎实开展村级政治巡察工作,对190个村、37个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方位扫描和政治体检,并对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书记进行了调换,选优配强“领头雁”。同时,制定激励关爱干部20条措施,将各种优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先后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科级干部70多名,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的干事热情。

拉满社会贤能这张“弓”,充分吸收外部能量。脱贫攻坚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家人才队伍。宜城市以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为抓手,对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整体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6824名的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并运用大数据科学分析行业分布、知识结构、专业特点等情况,着力培养技术示范型人才,全市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849家,家庭农场主1609家,集聚农户7000多户,实现将人才聚在产业上,才智用在产业上。同时,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吸引820余名各类人才回乡发展或担任村干部,培养110余名村干部成为致富能手。王广春、任乐乐、王国庆等一大批宜城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发展,直接带领、带动周边1300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拉满贫困群众这张“弓”,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宜城市坚持扶贫先扶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优势,利用政策宣传、典型宣传等方式,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宣传政策,树立信心,通过党员大会、扶贫夜校、贫困户座谈会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力宣传党的最新政策,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关心的事,让群众知晓各项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树立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宣传典型,树立榜样,深挖脱贫攻坚典型人物,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让贫困户在实践中切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感受脱贫攻坚的火热场面,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贫困户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带领贫困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改良换代等,让贫困群众人人都能当致富能手,个个都当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