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润:“三个统一”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委组织部 王长军 王琛(摄)

为拓展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路径,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围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助力发展”目标,将全区重点工作任务与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从选题、要求、流程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大胆探索,着力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825.jpg

统一定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日活动主题就确定到哪里,组织的引领、推动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目标,区委组织部按月将区委重点工作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以一月一题形式拟制全区年度主题党日活动选题讨论稿,每月2日前发至各基层支部和相关部门评议;每月5日前,各基层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上级精神、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大节点等分别对区月选题初稿进行研究讨论,并及时向区委组织部反馈修改意见;区委组织部责成专人梳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后,组织召开部务扩大会议进行专题讨论,研究确定最终的月活动主题,于10日前下发各单位。2020年以来,以区拟、众评、复议方式确定了“城乡环境治理、过集体政治生日、双报到签约共建”等多个联“天线”接“地气”的党日活动主题,从活动开展情况看,收到了汇聚党员干部创新创业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502.jpg

统一要求。每次主题党日活动,都由各级组织部门确定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参加对象(上级党委代表、辖区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支持鼓励各单位尽量通过集会形式举行启动仪式;现场统一配置妆扮气氛、浓厚氛围的主题党日活动标语、条幅或其他设施。严格出勤和工作管理,要求各单位党员干部全员参加,到场后先行在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签字按手印;与会党员统一着装、佩戴党徽标识,保持仪表整洁;活动区域党员户必须挂牌,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户、党员经营户必须设立标识;举办单位对活动出勤、实况、取得成效等及时记录、评估和通报,去年以来,全区共对不按规定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党员,提醒谈话113人次,通报批评34人次。抓实关键少数,规定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交替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包联单位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2020年5月份,24名区领导全部出席包联村(居)“先锋引领环境治理、党群共建宜居家园”主题党日启动仪式,凝聚了“攻坚环境治理、党员干部先行”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405.jpg

统一流程。围绕“紧凑庄重、富含新意”目标,严把规范流程关。一是活动正式开始前以党委(党组)或支部为单位,通过齐唱国歌、组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2个环节,唤发大家入党初心,点燃争当“四讲四有”党员激情斗志。二是由各党委(党组)或支部书记宣读《致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向与会党员干部发出倡议,提出要求,激励大家当好表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三是选派所在村(居)党员代表作出用自觉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党员的初衷和誓言的公开表态承诺,给其他党员干部以身心洗礼和精神感召。四是由上级党委代表宣布活动开始,所有党员干部按照活动主题要求,集中奔赴村、社区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区委组织部结合各活动单位及帮单位做好经验总结和优秀典型推荐工作,为今后工作开展或干部提拔任用提供参考和借鉴。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各层级主题党日活动5600多场次,4万多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引领带动15万多志愿者和群众自发加入,基层党日活动质量大幅提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237.jpg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