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奏响“主题”曲  吹响“流动”音

流动党员是主题教育“五线谱”中不可或缺的一关键一环,要想奏响“主题”曲,吹响“流动音”,就要牢牢把握好这关键一环,巧用“四个一”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激发流动党员学习积极性,确保把流动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团结在组织中。

创新模式“一张网”。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存在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等问题。探索“党务+网格”工作模式,依托网格治理体系,网格员与党务工作者共同参与服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定期通过“小院家”、微信、QQ、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一村一表、一镇(乡)一册”人员台账,做好“每月一核对、每月一更新”动态调整,做到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入地点、工作单位、居住地点、联系方式“六个一口清”。

认真管好“一个群”。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分布教散、难以集中、难以联系。创新整合流动党员联络群、党员管理群、学习群为“流动党员一个群”,邀请流动党员进圈入群,转发学习信息、下发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要点,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学习、研讨交流、留言回复,实现“掌上”学习、“随身”学习。同时,利用“一个群”定期组织召开“网上主题党日”、“网络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书记微信讲学”等线上学习活动,不定期开展“擂台大比拼”“积分兑奖品”等线上答题活动,实现组织生活“线上过”,党员学习“有趣味”。

建好服务“一条线”。以“暖心、贴心”服务为核心,结合流动党员个人需求,建立和落实流动党员党内关爱机制,不定期召开需求座谈会、发送联系微信、拨打暖心电话,把流动党员的现实需求、个人想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弄清楚,聚焦看病就医、务工信息、政策咨询、就业培训、权益保障、生产生活等方面提供“全链条”贴心服务。实施家庭突发事件必访、生活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不和睦必访、家庭红白事必访等“五必访”制度,重点关注流动党员居家老人、儿童情况,及时解决困难、做好上门服务,为流动党员在外务工提供坚实后勤保障,让流动党员“身安心暖”。

抓好实事“一盘棋”。充分利用流动党员活动范围广、经营门路多、获取信息灵的优势,激励在外党员为家乡建言献策,组织召开流动党员“我为家乡说句话”“建言献策助发展”线上线下交流分享会,引导流动党员分享好技术、好经验、好做法,收集对策建议、发展点子、致富路子。积极鼓励在外创业有成党员回乡创办企业、领办项目,带头致富。扎实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为民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促流动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田茂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750.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