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三注重”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赵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河南武陟县以此为目标,结合县域特点,深挖红色资源,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上派锻炼与下派挂职融合、重大中心工作锤炼与专题培训联合等“三结合”方式,探索形成多渠道、全方位、开放式的干部教育培训形式,提升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注重因地制宜,加强干部党性教育。近年来,武陟县充分挖掘当地的优秀传统红色资源和先进事迹,形成“两校+四基地”干部素质培养新模式。以县委党校、市委党校西滑封教学区两所党校,西滑封党性教育基地、何塘家风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为民教育基地、嘉应观治水担当教育基地等四个基地为主体,形成政治理论、宗旨意识、家风廉政等多方位融合的党性教育模式。室内基础式学习,现场互动式教育,在体验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真正地引导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发挥好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依托市委党校西滑封教学区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注重实践历练,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在基层一线、重大中心任务中锻炼年轻干部。有计划选派县直机关优秀年轻股级干部到基层任职,探索实施公开选调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水系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坚持在关键、吃劲岗位磨练年轻干部,坚持在不同岗位交流中全面培养年轻干部。探索研究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机制,部门间横向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单位内部轮岗交流,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先后从县直机关择优选派30名年轻干部到上级对口部门和基层一线锻炼;有针对性地从各单位选派1200余名中青年干部,到环保整治、城市提质、水系征迁等重大工作一线历练,通过精准培养和基层磨炼,努力达到锻炼干部与促进发展“双赢”的目的。

注重因人施教,改善干部知识结构。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一是依托“木栾讲坛”,针对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围绕政策理论、重大战略、先进文化、道德修养等内容,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讲课,以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受众,分批次分类别地精准授课,促进了干部观念更新、思路开阔、素质提升。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座39期,培育各类人才35000人次。二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切实提高干部专业能力。先后组织240余名干部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红旗渠干部学院接受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建立双周“党的生活100分”长效机制。利用每两周的周二晚上,集中2个小时左右时间,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视频系统,组织全县944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持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已举办18期,培训各级干部20000余人次。

(0)
上一篇 2021-03-27
下一篇 2021-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