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课堂”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起步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石佳乐

乡村振兴始于基层,关键更是在基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仅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基层干部的付出。嘎查村“两委”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为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带头致富能力,察右后旗积极举办培训“四类课堂”,加强嘎查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农民致富技能培训,逐渐形成“干部会抓、党员会带、群众会干”的良好局面。

“基层课堂”引领学。

“基层”作课堂,“实践”为教辅,基层是最了解乡情民愿的,按“情”施“策”才是最准确的。乡镇覆盖“教”。8个苏木乡镇共举办“基层课堂”16期,培训452人次,87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覆盖。书记带头“做”。多次组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讲课”,将培训后的收获及时传递给一线农牧民,形成党组织书记领头带动农牧民发展的良好生态。能人引领“学”。积极组织嘎查村致富带头人、退休老党员等深入嘎查村一线,讲政策、送技术,使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实质,更好掌握致富技能和本领。

“轮训课堂”覆盖学。

大力实施“嘎查村(社区)‘两委’全员培训计划”。提振能力,重“点”培训。与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保信合作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就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和各地经验进行解读分析,共培训旗直机关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300余人次。现场学习,多“线”教育。组织全旗苏木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互教互学,参观“五强”党支部、集体经济项目,从身边优秀找自身不足,激发“比学赶超”心态,营造“峥嵘向上、多线开花”氛围。不漏一人,全“面”覆盖。新“两委”班子换届后,察右后旗举办2期为期6天的“嘎查村‘两委’培训班”,培训涵盖苏木乡镇副书记、组织委员、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计500余人,切实提升了基层干部执政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做到培训全覆盖,提升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

“党员课堂”重点学。

共产党员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把”源头活水。察右后旗共举办两期“党员发展对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共培训组织委员、苏木乡镇党务工作者、全旗各条战线的党员发展对象300余名,从源头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强”能力素质。为适应当前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宣传工作、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的需要,察右后旗特邀市委组织部相关专业人员对我旗各苏木乡镇组织委员、旗直各单位党务工作者、党建信息员、选调生以及组织部组工干部进行“党建信息宣传工作”专题辅导。“创”模范作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邀请老党员现身说法,讲政策、说经历,为全旗党员干部树立学习榜样。通过对各类党员重点培训,切实加强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基地课堂”现场学。

举办京蒙协作察右后旗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共三期。激发内生动力。由北京林业大学多名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工作、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专题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基层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提升到新高度。创建红色信仰。组织基层干部参观香山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参观、讲解、学习过程中仰望先辈、提振精神、树立信仰。学习先进经验。以现场参观教学的方式深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根据“提升视野、总结不足、学习经验”的目标完成培训。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共计150人参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嘎查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迅速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0
下一篇 2021-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