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实实干精神 让官僚主义“了了官”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官僚主义是不负责任的领导作风。主要表现形式是命令主义,这类领导干部往往钟爱“做官当老爷”,严重脱离实际,不了解下情,决策全凭主观意愿“定调子”“拍板子”,极易造成贪污腐败、资本垄断、政令不通、劳民伤财等恶劣后果。破除新形势下的官僚主义,要从加强干部教育、强化执纪监督、落实廉政激励等方面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丢了路”“了了官”,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坚持治病救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官僚主义既损害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伤害了老百姓对公正执法的期待,容易造成干群关系对立,同时也制约了干部自身各项工作的开展。破除官僚主义需要从干部自身和组织管理两条线着手,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形式丰富的评议会、座谈会、生活会等,通过“警示教育”“现身教育”,坚持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对理想信念缺失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谈心谈话,降低廉政风险;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帮助党员干部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理想,推动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从源头上消除官僚主义土壤。

坚持执纪问责,构建多元监督体系。破除官僚主义需要坚持问政、问责、问效相结合,要引入多元评价监督机制,鼓励网络媒介、群团组织、其他党派等社会群体参与监督阳光廉洁政府建设,形成多方合力。要坚持监督监察触角向基层延伸,建立完善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机制,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将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基层干部纳入问政问责主体。要敢于挥动组织“问责”利剑,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盯紧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让上的服众、下的服气,做到责任追究不搞迁就照顾、不搞下不为例、不设过渡地带、不讲客观理由。做到“红耳扯袖”成为“常规动作”,拂一拂“好面子”干部的面子,切一切官僚主义的“蛋糕”。

坚持真抓实干,建设适宜激励机制。整治官僚主义需要严明考核制度,要突出工作实绩作为考核主要内容,突出考核的科学性和指导性,真正用结果来说话、用实绩来评判,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挂钩,真正让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吃苦的吃香,彻底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从根本上破除官僚主义。要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保障“实干家”的合法权益,各级组织部门要勇于破除体制内“论资排辈”“循次进取”的干部晋级任用“传统”,建立起“知事识人”“人事相宜”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要尊重干部的民主权利,保障其政治经济待遇,切实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